新浪佛学

千万莫把佛法当安慰剂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慧存

学佛两年,我心里确实欢喜。可是,某天,我突然发现,欢喜是假象,我一直把佛法当安慰剂,而不是真正地用佛法解决问题,更不是用佛法改变我的身口意。

导师在视频中说:“问问自己,明天和死亡,哪个先到?”我的第一反应是,明天呀!从概率论的角度来讲,当然是明天先到的概率大!

修学后,自以为可以看淡很多事,情绪的大起大落少了,因为明白了无常。也自以为很懂八步骤三种禅修,虽然我的心态还没有完全改变,但起码我已经有了无常的观念!可是,大错特错,我根本就没有完整、准确、透彻地理解无常,又谈何接受和运用?

明天和死亡,哪个先到?

导师说,可怕的是不知道敌人在哪,什么时候来。之前听法义,都没有深刻领会这句话的含义。法义里说要思惟明天定死,也不是说直接思惟我明天就死了,而是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死,所以当下要提前做好准备。提前做好准备?我真的愿意为死亡做准备吗?

学生时代,我会为考试做准备;工作时候,我会为某个重要会议做准备。这些都是确定要发生的事,所以会竭尽全力做准备。可是,我真的愿意为一个不确定要发生的死亡做准备吗?是否心存侥幸,觉得明天不会死,觉得死后不会去三恶道?辅导员在班级共修时经常说不能有侥幸心理,是的,从现在开始我要认真审视这个问题。

以前,都是不顺的事发生了,起了烦恼,才想起无常。然后安慰自己说:无常,接受吧!从未想过,接受现状后,要看清缘起,因上努力,但不执著结果,尽力解决问题。更未想过,在事情发生前就认识到无常,做好准备,包括心理上的准备和具体事情上的准备。

最近,工作上一个科研项目遇到了难题,不由自主地抱怨、嗔恨,为啥把这活交给我?想赶快解决问题,反倒经常出错。然后,自以为很懂,觉得发生的一切都是因缘合和,也不需要管结果怎样,随缘吧,面对死亡,这些事情也没有意义嘛!于是,也不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看似用佛法解决了情绪,其实是利用佛法助长了我的贪嗔痴、懒惰和消级情绪,还为自己的逃避找了个华丽丽的借口。

真正用佛法解决问题,是放下贪嗔痴,尽全力想办法,而内心又不执著于结果。当我放下焦虑和执著时,感觉心打开了,充满能量,对问题思维得更清晰,知道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尝试。以前遇到问题,由于我慢,不愿意向别人请教,今天,我放下我慢,去请教别人。有了新思路后,便尝试用新思路去解决问题,虽然结果并不如预期所想,但起码有进展,排除了一种不正确的方法。重新审视工作上的问题后,发现我一直陷入问题中,突然明白,我为什么一定要死磕这个问题,我完全可以换个思路看问题!

我不确定经过诸多尝试后能否解决工作上的问题,但我会尽全力把心调整到和三宝相应。事情还是会尽力去做,但做事的目标,由成就结果,努力调整为成就和三宝一样的心行。

此时,我深刻认识到,我并没有把八步骤中的第五步“用佛法智慧重新审视人生,解决现实问题”用起来。一直以来我都是在用佛法智慧,解释现实问题,以此更心安理得地逃避问题。把佛法当成安慰剂,还是真正用佛法解决问题并改善生命,有时只有一步之差!凡夫心太狡猾,要时刻提醒自己当心!

从此刻起,我发愿,要用佛法智慧真正改变我的身口意,真正把佛法用起来。愿三宝加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