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莫使随缘成懒惰的借口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法爱

“随缘”两字曾是我的口头禅,尤其是遇到困难、无法做好某件事、不想管或管不了时,我都是脱口而出:“随缘吧!”学了本期法义,我才知道,其实,随缘并不容易做到,要真正有智慧才能做到。现实生活中有时遇到困难,我不是以随遇而安为借口,绕道而行,专挑轻松的、容易的对付过去,就是以机缘不够成熟为借口敷衍过去。

导师在《佛教徒的人生态度》中开示说:随缘事实上是要跳出自己的感觉,不从自己的感觉出发,不从自己的认识出发去看世界。跳出自己的感觉,以一种理性的、开放的心态,去客观地认识一切现象,这叫随缘,不是随我。随缘所要做的就是摆脱自我的、主观的因素。随缘不是被动、消极。

通过修学佛法,我知道了,所谓“随”,不是随便或跟随,而是有一定的原则,顺其因缘,不怨恨,不急躁,不强求,不放弃。何为“缘”?缘是条件的意思。万事皆是缘,不论是人缘、机缘、善缘、恶缘等,到处都有,无时不在。缘的存在也有一个过程,有聚亦有散。

那么,“随缘”就是随着我们的条件去做事,努力去做一件善事,至于努力之后结果如何,不去计较。用这种随缘的态度来面对世事,是积极的。随顺因缘,把握机缘,不悲观,不刻板,不慌乱,不忘形,达观又洒脱。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只是“随缘”而不尽分,听天由命,不思进取,以困难为借口,这是消极,不是真正的随缘。这种“随缘”会成为懒惰或消极的借口。

而我之前的所谓随缘,可能更多的是“随便”。想来自己是得过且过,顺着环境随波而流,没有原则,没有立场,马马虎虎,不负责任。举例来说,有时由于单位工作较忙或要照顾孩子,时间较紧,自修得不够,此时心里那个小九九就自慰而言:“随缘吧,有缘即住,无缘即退。”这样任由因缘去发展,导致班级和小组分享质量不高,应该忏悔。再比如,作为班级的文宣义工,我已经在班级群里宣导过书院网站的使用,那师兄们注册不注册就是个人的事了,只能随缘。没有从师兄们学修的实际益处考量,积极引导,以为这是随缘,其实是随便放弃。

“随缘不是随便”,它不是没有原则、没有立场,更不是随便放弃!若能对现实条件有正确、清晰的判断,再随顺因缘去积极地努力,对人生的聚散离合保持一份从容,淡然地面对成败得失,这才是真正的随缘。拥有一份随缘之心,你会发现,天空无论是阴云密布还是阳光灿烂,生活的路无论是坎坷还是畅达,心中总会拥有一份平静和恬淡。随缘是告诉我们万事都由因缘而成,不是随便行事、因循苟且,而是要积极地把握机会,随顺当前的因缘去做事。

在这个世界,不可能事事一帆风顺,天气也不会日日晴朗。长久的晴朗会变成旱灾,不断的下雨亦会变成水灾,所以一段时间晴,一段时间雨,才是自然。明白无常这个道理,事成了,只是淡淡的欣慰,不用过分兴奋乃至生起我慢;事不成,也坦然地接受,不用难堪和懊恼追悔。总结教训,以利再战。总之,谋事之时,随顺因缘,尽力而行,甚至知其难行而积极奋斗。事情过后,检讨个人不足,随喜他人功德,不为成败而喜忧。

我愿所有的众生都能早日脱离自我的欺骗,莫使随缘成为懒惰或消极的借口,能够真正自立自强,精进修学,收获自性的美好,解脱路上早证菩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