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修行中遇到风浪怎么办

文/善瑞

今年的冬天特别冷,而这种冷让我的身体也出了状况——持续地头痛,无法缓解。曾经的妊娠高血压让我警觉,或许是血压有问题。结果不量不知道,一量吓一跳,血压已经达到高血压中比较严重的程度。

从这一天起,我开始了与疾病斗争的过程。医生的嘱咐,先生的担忧,使得我只能静养,不能出门。虽然极不情愿,但也只好照办。因为怕出门跌倒带来的危险,带班和共修都受到了影响;因为不能太劳累,要保证休息,就不再早起,定课受到影响;因为不想终身服西药,我辗转于养生馆与中医诊所,心情随着血压起起伏伏。

血压下降,开心,貌似这个方法管用;血压上升,沮丧,自己身体怎么这么脆弱?怎么这个方法不灵?睡眠开始不好,血压更高;血压高,睡眠更不好……我陷入了恶性循环,心情不好,使得身体不好;身体不好,于是心情更糟。正念的力量那么弱,我被疾病编织的大网层层束缚,苦苦挣扎,却不知如何解脱。

第二遍《道次第》学到念死无常,《心匙》说道:“虽然经历像浪潮汹涌般的恐怖幻相,饱受不堪忍受的剧苦,你却无计可施。今生的景象,像太阳一样隐没,这将发生在你身上……”我现在所受的病苦与死亡时四大分离的痛苦相比,算得了什么?《心匙》一遍一遍地叩问:“那时,你该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我被病苦束缚的心有点清醒了。

一位平时非常繁忙的师兄主动关心我,并与我分享。当船在海上遇到风浪怎么办?第一种,顺着风浪的方向逃,这样很可能被大浪淹没;第二种,避开风浪的方向,向侧面逃,这样很可能翻船;最后一种,沿着风浪的方向,冲过去,反而最有可能幸存。这段分享给了我启发,冲过去!冲过去!这三个字常常在我心中响起。

正好有因缘到阿兰若拜见导师,和师兄们一起开会。两天的时间,导师也没有特别对我开示什么,师兄们在一起也只是讨论今年的义工工作。可神奇的是,从阿兰若回来,我突然从那种疾病缠缚的状态走出来了,虽然还是觉得累,虽然还是头痛,可是它不再困扰我,我可以与它和谐共处了!我领悟到,色身是五蕴和合的,疾病也是因缘和合的,它会来,也会走。不走,又如何我?就与它在一起。这股正念的力量如此强大,让我从这种常常被打败的状态中解脱出来。

我终于有点明白,当我心里的正念足,身体的正气就足;当身体的正气足,邪气就不侵,即使有些不适,或许很快就可以自愈;即使没有自愈,它也不会对身心造成太大的困扰。高血压,不再是我的敌人,而是我这个五蕴和合的色身在某个时候因缘和合的显现而已。我把它看得很实在,所以才被它打败;当我认清它的真相,它就不再干扰我了!

终于,我从近两个月的病苦折磨中走出来了,很欢喜!因为这个过程,我对色身和疾病做了充分的、反复的观察修,从而更明了它们的真相;因为这个过程,我对处于违缘中的师兄们更能够感同身受,增长了慈悲;因为这个过程,我经历的所有病苦、烦恼,以及如何战胜它们的方法都可以成为帮助众生的方便,我增长了智慧。

我领会到,任何因缘都可以成为修行的增上缘。顺缘具足时,精进修学;违缘到来时,体会众生的苦,修习慈悲;坚持修学,唤醒正念。

我能够从病苦中走出来,因为有法的力量,因为有师兄们的关心和帮助,因为有三宝的加持,真是太感恩了!未来的修行路上,或许还会遇到违缘,这个时候,只有一个方法——“冲过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