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佛法让我开始慢慢爱上这个世界

文/智畅

爱是什么?

我曾自以为深情地爱过一个女孩七年,从那至今,我没有再谈过恋爱。

爱如诗。“渐写到别来,此情深处,红笺为无色。”其中充满苦涩。

我曾无数次地梦见她,有时竟把梦境当成了真实。其实人生何尝不是一场轮回里的大梦。爱因斯坦说:“现实即幻象,只是非常稳定罢了。”其实梦中的感受亦是真实,只是非常短暂罢了。

现在回想起来,我竟一时语塞,说不出来有关她的种种。直到读了导师的开示:“爱一个人容易受伤,爱一切人反而不会受伤。因为爱一个人会引发贪著,而爱一切人则能生起广大的慈悲。有的人很‘无我’地爱上他人,其实并非真正的无我,而是把对方执以为‘我’,执以为一切。因为太‘无我’,一旦对方不再爱你,就觉得活不下去了。在这个浮躁多变的时代,爱上一个人时别太‘无我’,而要保有一定的独立性,否则会深受其害。”

我释然了,终于明白自己的执取,都是在偏爱想象中的自己。对一个人的爱,不应是束缚或单方面地付出,更不应是情感的绑架。而是需要人格的独立。不攀附,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像两株并排生长的木棉树,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方向。

但这种爱终不是究竟的爱,尽管我曾如此地向往。

索达吉堪布讲:“人与人之间所谓的爱情,归根结底,它不是无私的,而是自私的;不是为了他人的福祉,而是为了自己的需要和快乐;它不是正直、温暖的,而是有条件的、痛苦的;它建立在对方对我的行为上,一旦这个前提条件变化,自己的情感就随之变化。”

其实绝大部分爱都是自私且狭隘的,年少时的爱情多是在拼命执取一段无处安放的青春。爱是执著和有条件的,一旦条件缺失,爱也随之崩塌。其实我从未学会爱。

真爱是爱众生,平等如一,以无所求的心去爱一切人,也许很多人会说这是圣人的境界,我不是圣人。是的,尽管我们都是凡夫,但是我们可以见贤思齐,学习菩萨的精神,学做菩萨,学做圣人。

现在我什么都没有,但我开始爱这个世界。我渐渐了悟爱的内涵。

也许你也一直在希求一份属于自己的感情,那么在得到之前的等待当中,请你试着去爱——爱每一个人,爱每一个生灵,爱每一缕阳光。你会发现付出爱的当下,就会获得心被解放的快乐——空旷、寂静、光明。慢慢地你会爱上这个世界。

感恩三宝,感恩所有的相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