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情绪是内心漂浮的影像

文/智冲

最近我在准备学佛沙龙的分享,主题是人生五大问题之一《我是谁》,想先在爱人面前试讲一下。

“我执……痛苦……无我……解脱……”

对方听不下去了:“我觉得人还是要自私一些,怎么可能无我呢?如果没有我,所有人都一样,那我存在的意义在哪?我跟你在一起,我希望你只爱我一个人……”

一来二去,针尖对麦芒,差点吵起来,很明显,试讲失败。

瞬间挫败感涌上心头:“作为我的爱人,你口口声声说爱我,可为什么不理解我?为什么不包容我?为什么要跟我对着干?”……脑补了一段琼瑶男主式咆哮剧情。

烦恼和情绪爆炸了,这种心理状态下的我像着了火一样,好在通过两年半的修学,关键时刻正见彰显出力量,下一秒我就意识到自己陷在了“我执”的凡夫心中。

“我执”痛苦不痛苦?当下就是一个例子。

我赶紧止语,冷静下来。首先忏悔,与人激辩,嗔心已起,功德全无;推己及人,爱人也不好受;用正见观照检讨自己,找到错误的心态和观念:

(一)嗔心。因为对方不同意我的看法,我不被认可,就生气了,加上给对方贴了个“我的爱人”的标签,我就更生气,一生气就进入不管不顾的战斗状态了。

(二)贪心。对方爱我,为我付出,对我包容,我贪恋这种爱,贪心地希求他无时无刻不在爱我;还贪恋被人欣赏,被人认可的虚荣感。

(三)傲慢心。佛法是讲苦和苦的止息,是世间的真相,其他一切都是不究竟的。本来传播佛法智慧是一件有功德的事,可我却给自己戴上了“傲慢”的枷锁,无形中与人对立,拒绝听取别人的观点,因傲慢而无礼,忘记了每个人对佛法的接受、理解程度是不一样的。

学佛是生命从烦恼痛苦走向解脱自在的过程。找到不良情绪背后的原因,我们就能正视自己的不良心态,并用佛法智慧指导改正,从痛苦中解脱出来。所以,我们应做到:

(一)理解,接受。人的认识都是建立在自己的感觉基础上,因不同的角度、条件作用而产生不同的看法,包括我自己的认识也是这样,我不理解别人,别人也不一定能理解我。如果执著于我,并一定要对方理解我,那一定会产生对立的痛苦。而改变别人是很难的事情,所以还是要先改变自己,从理解对方的处境,接受缘起做起。爱人是接受唯物主义教育长大的,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他一下子很难接受佛法是很正常的,但他并没有否认佛法智慧,只是没有正确理解“无我”,“无我”并不是否认存在,而是通过对“我是谁”的思维,一步步推理,从而发现:痛苦产生的原因是我执,佛法的“无我”是教导我们去除“我执”,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二)陪伴,关爱。其实爱人不止一次表达了担忧,担心我不爱他了。现阶段我没办法解释清楚佛的大爱是什么,描述清楚佛的大爱能让所有人感觉得到爱的美好。但我坚信:清净无染、不执著的爱才能让他快乐,并且我也要向这个目标努力。世间亲密关系的缘分是很深的,珍惜爱人亲人朋友的善缘,如果连爱他们都做不到,那就很难去爱众生,学佛修行也只是一句空话了。

通过这次试讲,我观察到自己的内心依然存在诸多烦恼和不良情绪,这些烦恼和不良情绪直接导致了痛苦,痛苦又进一步产生不良情绪。为了不让自己的生命被痛苦主宰,我必须保持觉知,勇敢面对不良心态,并用佛法正见改变观念、心态,从而拥有更美好的生命品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