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文/智娇

在异国过完新年,也亲手为一段两年半的感情画上句号。相较于学佛前的自己,内心少了挖心透骨的疼痛,多了清醒。其实这是一个早就该做出的决定,只是学佛让我更能坦然地面对,不再做一只自我欺骗的鸵鸟。

反观这段关系的缘起和发展,不和谐的音符早就存在,可以说始于违缘重重,却因自己的固执而走下来。跟他在工作中相识,相互欣赏,但是他母亲坚决反对我们在一起,主要的理由是我比他年长7岁,加之不满意我离过婚,并有一个一度破碎的家庭(母亲意外去世,家庭曾分崩离析,现在父亲有了伴侣,一家人也逐渐和谐)。

但是当时年轻气盛又不服输的自己,怎么能认可这样的否认,觉得我们俩在一起好就行了,他母亲这些过时守旧的思想,总是要被社会淘汰的,所以越是有阻力,越是义无反顾地在一起。然而因为这一问题,一路走来也挺辛苦。因为自己认定是对的人,所以没有抱怨,而是很珍惜在一起的时光,互相学习、鼓励,互相增上。自认为是一段好的关系,其实两个人都回避着这一重要的现实条件。

这次过年,他跟母亲为此大吵几次,就是为了说服她接受我们的关系。然而他母亲本身也是非常倔强、要强的女性,放出狠话——宁可断绝母子关系,这让他非常为难。听着他跟我讲述他们之间的争执,我一直蒙着双眼不肯面对的现实,无情地展露开来。其实它一直在那里,但以前的我,是无法面对和接受这样的否定的。我们冷静了两天,思考各自的未来和方向。

我看到这件事中自己作为凡夫的占有欲、自我为中心;看到自己不顾外在条件而坚持的设定、期望甚或幻觉;看到自己因为内心缺乏安全感而对恋人产生的依赖,这些都是那么虚无、短暂和无力。看清的时候,犹如又一场梦醒。

反观从一开始,我认为自己的理念和婚姻观是正确的,而他母亲的观念固执、守旧、落后、封闭,所以必然是我对。但这想法若不是由于强大的自我为中心,又是源于什么呢?她有自己的立场、理念和价值观,我是应该看到并予以尊重的。逼着他做出一个两难选择,破环他和母亲间的情感纽带,其实也是我很自私的一面。我期待时间能改变一切,他母亲会想通,但是如果一位固执的老人真的不能做出改变,我为什么不能做出让步呢?

不管我对这段感情有多少期待、希求,它也是不以我的意志为转移的,不过是一场因缘和合的假象。不管多么一厢情愿地认为对方适合自己,一个重要的条件不能满足,它就是无法成就的。我做了自己能做的,努力过,应该随缘,成全他家庭和谐。放下这些执念,退回到朋友,也许能成就对方更开阔的未来。

以前我是个很怕分手的人。在一起的时候会黏着,分开时如同被挖去生命的一部分那样,痛苦不堪,无法呼吸。学佛前,一直不懂得为什么会这样,总想不通为什么自己真心实意地对别人好,那么认真地付出,最后却总是受伤。学佛后明白了,很多事情发生确实是有过去生的因,因缘汇聚时就会发生。而我自己可能情执比较重,认为爱情最可贵。因为看得重,所以也容易付出最多,黏着最多,幻想也最多,其实背后是大大的“贪”和“索取”。

对所谓“爱情”的贪著,使得自己在相处中付出得太彻底,而忘了是否对方需要,是否会觉得压抑和无法呼吸;因为付出太多,也就期求太多,有多大贪心,就对应着多大嗔心和多大的伤害。因为曾经不懂得这些真相,所以在无明中横冲直撞,伤人自伤。这是我的轮回之苦!过去的业造就现在的思维、行为习惯,而我又不断重蹈覆辙地去强化它们。如果不断除这身口意业,恐怕是要持续地轮回下去了。我却再也不想跌进轮回的轨道中,受无尽的痛苦。

我知道他很难去做选择,于是主动选择了放手。这次也没有像被挖去部分生命般痛苦,因为看到自己的贪著和轮回之苦,就少了很多幻想和执念。说完全没有难过,没有悲伤寂寞,那是自欺欺人。这个过程会有痛苦,但是,如果自己过去生积累的罪业不得消除,如果不积极去培植福德和智慧,妄图通过抓住一个人,或者黏着一段感情来获得救赎,只能是痴人说梦而已。

感恩三宝!祈愿三宝加持,愿我修行勇猛精进,也真切地祝福他阖家安康!

南无布达耶!

南无达玛耶!

南无僧伽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