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修学佛法智慧化解情绪

文/静慧心

佛法讲世界是缘起的,是众缘和合的。知道缘起,知道世界的大,就要知道自己的渺小,就要谦卑随顺,这正是我修行需要的。比如,我觉得智孝师兄很好,因为她虽然是主持人,却很随缘。而我无论做什么都很有压力,其实是背后隐藏了一个强大的我执,喜欢争风头,喜欢当明星,喜欢被认可。

我不光对自己有设定,对老公对家人也有设定,想通过自己来改变他们。而且对同事,我也有设定。比如我希望因我的存在而使他们迅速得到改变和提升,这背后隐藏着重要感、优越感和主宰欲。我没有尊重他们各自的现实情况,而是让自己强大的我执跳出来,想要强力扭转,希望按照自己的个人意志去改变他们。这真是典型的螳臂当车,自不量力啊。当然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产生不良情绪,自己烦恼,同事也烦恼。

如果我尊重缘起,尊重每个人的选择,我会谦虚地做好其他人的增上缘,会很随缘。该建议的时候建议,不该建议的时候不建议,多随喜,少批评。现在,我做事情不会再那么期待结果,因为知道结果是众缘和合而成的,我只是一个小助缘。

我的重要感、优越感和主宰欲会时时蹦出来,不光害人,也害了自己。比如今天上午我在会议上,还是没忍住争辩,所以得罪人了。没有做到不讲话和少讲话,而是充满着争辩、斗舌、逞能,逞一时口舌之快。得罪人一般的结果就是,别人烦恼,我也烦恼,互相伤害。我开始有点后悔了,也对自己的笨蛋行为觉得后悔,而后悔也是一种不良情绪呢。

其实问题是出在我没有接纳——没有接纳这件事,也没有接纳这样的自己。我自己是无始以来被无明和我执掌控的凡夫,是不自主的;我也是因缘和合的,是因缘因果的显现。现在的我是过去生命的积累,但随着修学佛法,我的生命现状是可以改变的。想到这里,我就可以接纳这件事,接纳这样的自己。然后我更加觉得佛法的大智慧了不起,我需要好好用佛法来治疗自己,慢慢让不接纳的情况变得越来越少,生命品质就会提升。

每当对境来临,让我无法爬出泥潭的时候,宝宝就会像菩萨一样表现出一些状况,让我反思,给我突破。真棒啊宝宝,你是我的财富啊。

最近苏州天气异常,宝宝很敏感,生病了。妈妈来苏州照顾宝宝,就觉得是她没照顾好。我们知道,宝宝每次季节交替,都会出现一次大的发作,跟别人没多大关系。但是妈妈很上心,更加细心地照顾宝宝,希望可以改变些什么。但我们知道,只要给宝宝放在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就好了,宝宝通过自我调节,两天就会恢复正常。结果是,我们没有情绪,该干嘛干嘛,两天后,宝宝果然就正常了。而妈妈却很辛苦,其实也没有对事情有多大帮忙,自己却疲惫不堪。这件事给我的启发是,唯有知道事情真相,才能化解情绪,减少烦恼,对事情做有质量的处理。

在宝宝这件事情,进一步,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呢?周末帮宝宝做好吃的,是一个积极有效的方案。自己不断去思考,努力去做,做到自己问心无愧,没有情绪,结果整个家庭的氛围都是正向的。

以前听觉彩师兄讲超强接纳力,觉得很厉害,现在才慢慢理解师兄的意思。拥有超强接纳力,自己该是多么自由啊。接纳力多一分,自己就少一分执著和情绪,多一份解脱自在。但是接纳力是建立在了解真相、深刻理解对方的基础上,所以我要更加精进修学佛法,以佛法智慧洞察真相。

感恩三宝,感恩导师,感恩各位师兄。我现在慢慢地越来越喜欢分享了。每次起情绪,我就会去看分享,感受佛法的滋润,慢慢情绪就没了。我是学佛的受益者,也要让佛法的智慧,传播出去,让更多和我一样的人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