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待浮躁焦虑的心平静后

文/法宁

大家都知道戒烟是件比较困难的事。我在2010年戒过烟,那时是因为肺炎,住院半个月,出院时医生对我说,你以后不要再抽烟了。然而那次戒烟才戒了10个月后,我又抽上了。现在社会给人的压力非常大,自己呢,也是贪嗔痴的毛病严重,经常需要依靠外在的一些东西来缓解这种精神上的空虚烦躁,所以时常想要抽烟。其实不单单是抽烟,还需要寻找喝酒、打麻将、旅游等外在的刺激来缓解自己的这种紧张焦虑。在没有学佛之前,我一直向外寻找。

话说回来,戒烟真的是非常辛苦,烟瘾上来时,时常会听到心里一个声音说,抽一支吧,缓解缓解压力,没事的,抽一支又死不了。同时,另外又有一个声音响起,医生说不能再抽烟了。就是这样的一个拉锯战,两种力量在战斗,很纠结,最终才坚持了10个月,宣告戒烟失败。

四个月前,在某一次班级共修时,我当着众师兄的面发愿——我要戒烟。同班师兄们、辅助员义工、辅导员义工都很关心我,提了很多建议。其实某些说辞对大部分烟民来说,根本不起作用,比方说抽烟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等等。如果这些说辞有用的话,我想这世界上的烟民就不会有那么多了。

我这次戒烟的事实情况是这样的,四个月来的戒烟根本就不辛苦,基本上不太会想到要去抽烟,根本就不存在坚持得住和坚持不住的问题,好像是水到渠成的一个事情。为什么?因为我发现,现在我的内心不空虚、不焦躁,内心比较平静,安宁,欢喜。

浮躁的社会造就了浮躁焦虑的我,千千万万个浮躁焦虑的“我”造就了这个浮躁的社会。好多人好像根本不明白浮躁和焦虑来自于心,偏偏学到的是向外“寻求支援”。没有一颗安宁和清静的心,无论多美丽的风景都会视而不见,就算看见也是一闪而过。所以痛苦在所难免,只是发作的时间早晚罢了。

佛法告诉我,世界是缘起的,“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任何事物包括“我”都是因缘和合而生,其本质上就是性空、无常、无我、无自性。这个真相说明,我其实从来就没有“得到和失去”过。所以我苦苦追求的这些财富、家庭、事业等等,如镜中花水中月,如梦如幻。可笑和可悲的是,我“不识庐山真面目”,人生一直在颠倒妄想中痛苦前行。

待浮躁焦虑的心平静下来之后,我发现自己的心本自具足,吃青菜米饭味道很好,不抽烟根本就不会有什么地方不舒服,很差的睡眠质量变得倒床就能睡着。感恩佛陀的智慧和慈悲,感恩导师的智慧和慈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