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何修习皈依共修仪轨

文/慧鹏

在修习皈依共修仪轨前,首先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相对以前偶尔因为工作劳累,早上定课时会在床上“偷懒”,现在我会早起把手头的事都做好,然后以一颗清净的、安住的心准备做定课。其次,要有正确的观念,要认识到这套仪轨不只是定课,以帮助自己养成固定闻思的习惯,同时也可以帮助自己去除我执(从以自我为中心转变为以三宝为中心),成就佛菩萨的品质。然后,要清楚修习仪轨的意义和目的。

我自己总结下来,每次修习仪轨后,可以不断增加三宝在自己心中的地位和分量,同时通过不断对佛菩萨心行的忆念和模拟,可使自己更容易摆脱不良串习,更加快速成就佛菩萨的品质。最后,一定要清楚仪轨的内容及每一部分的意义。比如仪轨包括前行、正行、结行,前行包括发心、忏悔、供养,正行包括观察修、安住修、发愿,结行就是回向。

学习《皈依修学手册》,哪怕是学到最后,我发现还是有很多师兄不是特别清楚每一部分的具体内容,容易弄混淆。比如经常把发愿误以为是回向的一部分,或把奉行五戒和修四无量心给割裂开等等。如果内容都不清楚,心就比较容易散乱,修习仪轨的效果肯定也是大打折扣。我自己在修习时,常常会把每一部分都在心里快速过一遍,清楚地告诉自己每一部分的意义,我是否有用心修习,有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等,这样心就不容易散乱,修习起来可能也会更有效果些。

总之,我感觉修习仪轨前的前行还是挺重要的,甚至可能决定自己的修习效果。接下来,我分享下自己是怎样修习的。

发心。每次修习这部分时,我都会提醒自己,此时要不断确立并重复自己正确的人生目标和方向。反省自己无始以来的串习,每天发的都是贪嗔痴之心,成就的都是凡夫的品质,所以每次在读“我今发心……”时,我都是在改变自己的串习,都是在向佛菩萨起誓,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发心,要不断地发菩提心。尤其当读到“皈依十方尽虚空界……”时,心量顿时无限扩大。

忏悔。每次修忏悔时,我都会不断忏悔自己近段时间不如法的身口意业,由此联想到自己无始以来所造的种种罪障,便深深地忏悔,真诚生起忏悔之心,并从认识上一点点改变,不断警醒自己不再造作。同时,想到自己修学时遇到的违缘及可能遇到的障碍,我希望通过忏悔来不断消除自己修行上的障碍,从而更好地修学。另外,在念诵“七佛灭罪真言”的过程中,观想自己所造的罪业念念消融于三宝无尽功德时,顿时觉得心生舒畅,法喜满满,由此对三宝也生起了强烈的感恩之心。

供养。修七支供就是帮助自己在最短时间内圆满成佛资粮。我自己因为某种因缘,近2年几乎每天都有念诵《普贤行愿品》的习惯,自己体会下来,一方面通过每天坚持念诵《普贤行愿品》,感觉自己似乎每天都在与串习抗争,慢慢地,感觉自己战胜强大串习的能力越来越强了;另一方面,感觉自己的心量较以前真的扩大了不少。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我回向的时候,经常是回向自己亲近的或与自己相关的人,但现在我几乎都是回向给一切众生,这绝不是矫情造作,而是发自内心的回向,这种法喜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

接下来就是正行了,正行的核心内容就是念诵三皈依。我自己体会,三皈依念得受益多少,与观察修密不可分。我经常和班上师兄分享,观察修的过程可以不限时地加长,直至自己的的确确、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呼唤三宝、渴求三宝求救的心。观察修,我自己理解下来,其实前后是有很强的因果联系的。首先要认识到暇满人身的难得,还有“死是一定的,什么时候死是不一定的”,于是便想到死之后有可能堕入三恶道,为了避免落入三恶道,免受三恶道之苦,便需不断思维、忆念三宝的功德。

我自己是一名医生,而且是一名肿瘤科的医生,经常面对各样的生离死别,和许多人比较,我可能更容易感受到生命的无常,这也是我皈依的很重要的原因,因为我清楚地认识到,唯有皈依三宝,才能使自己究竟解脱。在思维暇满人身时,我经常想到身边有那么多不健全的人,或健全而没有时间,或健全且有时间可无视佛法,甚至所处地根本没有佛法滋润的人们,便想到自己是多么多么有福报,从而更加勇猛精进修学,因为我知道无常随时会发生,我要好好珍惜每一个当下。然后通过不断忆念三宝的断德、智德、悲德,生起强烈的皈依之心,在内心不断呼唤三宝、感恩三宝。尤其在念诵三皈依时,观想着和一切众生一起呼唤三宝、皈依三宝,内心满满的欢喜和感动。特别有意思的是,每次在念诵三皈依时,我桌子上总会出现可爱的身影(蟑螂),要知道以前我第一反应就是拍死它们,现在却充满慈悲地看着它们,心中默念“汝等当皈依三宝,发菩提心”,好像它们在聆听皈依,在皈依三宝似的,心中特别欢乐。

发愿,包括奉行五戒和修四无量心。在这部分,我常常思维奉行五戒就是在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止息恶行,修四无量心就是在不断地修习善行。尤其在修四无量心时,我观想自己以无量的心度无量的众生,心量无限扩大,法喜自然也由心而发。

最后就是回向。曾经非常喜欢一句话,“怎样让一滴水永不干涸,唯一的方法,把它溶入大海。”所以每次回向时,我都会以一颗至诚的心,慈悲、无量的心,回向一切众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