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事与愿违一定另有安排

文/道莼

听过这么一个故事:秋天,一群天鹅从遥远的北方飞到一个岛上,准备去南方过冬。岛上的老渔夫和他的妻子特别喜欢这群外来客,拿出各式各样捕到的小鱼来精心喂养。

冬天来了,湖面冰封了,这群天鹅竟然没有继续南飞,而是住进渔夫家里取暖进食。就这样过了几年,老渔夫夫妻俩去世了,这群天鹅因为不再迁徙觅食,也在那年湖面冰封期间饿死了。

我们的父母多像这对老渔夫夫妻,而我们不就是那群本该在天地间飞翔的天鹅嘛。我们从小被父母呵护成长,父母为了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生活,他们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我也曾是这样的天鹅。

我从小到大都不做家务,以前一直有保姆做,习惯了甩手掌柜的生活。现在,跟公公婆婆住,欣然接受着公公婆婆这对“老渔夫夫妻”的照顾,从未考虑过,接受这种无微不至的爱是不应该的。

近来我的身体状况不佳,不是发热就是过敏。生病后更是无理取闹,嫌他们走路声音大了,菜做的不精致了,简直就是一个不愿长大的“巨婴”。二十多年来,我跟婆婆关系很好,并不是我做得有多好,实在是家里两位老菩萨太仁慈。

下午去医院就诊,我还和医生杠上了,嫌医生配的药太苦。晚上睡在床上,突然怀疑自己,是不是精神不正常了。

回想我的工作和生活,白天披着“盔甲”抗争战斗,晚上带着“刺”矫情无赖。换来的是心的疲惫。烦恼,主导了我的生命。这不是我要的幸福人生。

我应该尊重同事的协作,感谢家人的辛劳。尊重,是一种温暖的距离,它没有伤害,让彼此的心灵沉浸在温柔的感动中。同时,当事与愿违时,我也相信一定另有安排。

想到这里,我突然特别感恩辅导员,是她最早发现了我的问题所在。感恩她替我“拔刺”,感恩她对我的“严”,感恩她勇敢地对我说“不”。

修学佛法近一年,此刻的醒悟希望为时不晚。我要让内心更为单纯、简单,让纯净的心灵享受这美好的日子,善良,成熟,学会让步。

每个人的认识不同,理解的内容也不尽相同。比如幸福是什么?是金钱物质权力的多寡高低吗?是容貌的美丑吗?答案是否定的。只有用缘起的智慧观照人生,观照心念,树立正念,才能回归自然,回归自我。你什么时候随缘,什么时候就顺了。当你不被自我的诉求所限制,你的天地就最宽畅。

每个人都有慧根,都有佛性,任何人和事物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是非观来自我们自己的执着,通过转换观察角度,就能渐渐远离贪嗔痴慢疑。

通过观察内心,我发现正知正见可以对治烦恼、痛苦。感恩有导师这样的善知识的引导,我才有了这点粗浅的觉悟。

祝愿大家都能返妄归真,不忘初心,背尘合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