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佛在家中住心花朵朵开

文/李美鹃

生活中随处流转禅意生机的况味何如?咀嚼一番,其实就像静心听着刘昭鸿及苏淑梅这对贤伉俪谈及这些年来,跟从惟觉老和尚学佛的历程般,一路扬长而下,看似平淡无奇,细密处却有百转千回的心香与法喜缭绕,偏偏这对夫妻还不时谦言“我们是全中台的‘散仙’”,大伙儿一阵朗笑,又是一桩禅宗公案现前!

他,曾经硬是要“德”

提起刘昭鸿,内湖区的在地人都知晓这位二十多年前,于内湖地区开设第一家牙医诊所的医师,彼此口耳相传最热中的话题自然也是他那“强调医德,坚持专业”的硬脾气。

据说,每每面对病人提出无理要求(例如坚持要求拔掉不需拔的牙齿)时,说劝不听的刘昭鸿索性就会使出“逐客令”,毫不留情地把病人赶出去。不过,这些年来,再遇到类似状况,刘昭鸿则改以相当的耐心和爱心,和言悦色地透过学理和医理向病人解释,直到双方达成共识为止。谈到这一切改变,必须自民国八十三年的因缘开始细说从头。

她,温婉当推手

那一年,夫妻俩为了纾解工作上的忙累,在舅舅引介下,前往中台禅寺普贤精舍静坐。尽管在禅堂里始终专心如一地听经闻法,但是,刘昭鸿回忆当时的感觉,“只是脚痛”;至于对苏淑梅来说,“禅坐满舒服的,心境上的烦恼很能解脱,平常也不容易生气,是很值得投注时间和心力的生活课题。”于是,在贤内助温婉“推手”的鼓励下,刘昭鸿就这么和妻子一步步踏上同参共悟的学佛道上。

自从佛法安住在刘家后,女主人苏淑梅欢喜地表示,由于夫妻俩经常相互“报告学佛心得”,因此,不但话题变多了,彼此也更有包容心,“不像之前稍稍听到一些不喜欢听的话就起烦恼。”现在,夫妻俩“夫唱妇随”地为中台禅寺的法师们义诊,默契和感情更是好得不在话下。

刘昭鸿说,从事医职首要就是一颗专注心,而在接触佛法的过程中,点点滴滴将之印照于日常生活里,“更觉佛法不离世间法”。就像佛法的“放空”让他深入体悟“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而师父“人皆有佛性”的开示,则使他明白人生在世,无须将自己看得太重,因此,在医生与病人各司其职的角色扮演中,唯有相互尊重与体谅才能成就医疗的任务。

发心长远 梅花扑鼻香

这些年来,刘昭鸿和苏淑梅携手打了七、八次禅七,对中台禅寺住持惟觉老和尚荷担如来家业的“承担”与不畏任何蜚言流语的“放下”功夫深觉“是一种了不得的修行”,再加上为了让七十多岁的母亲能够就近有一处修行学佛的去处,于是,民国八十五年,夫妻俩欢喜布施了住家附近的“普云精舍”,而苏淑梅更是从精舍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发心插花供奉达摩祖师,多年来从不间断,难怪刘昭鸿很甜蜜地赞叹妻子这些年来“愈来愈年轻漂亮”。至于七十多岁的婆婆更是精舍的发心义工。一家人就这么抱着“三生有幸得遇佛法”的心念,奉佛法为治家宝典。

刘昭鸿强调,平日在精舍中听经闻法虽有所体悟,但一切都不如打禅七来得深入且密集,因此,他常常以自身经验劝说同参道友,有机会一定要多参加禅七,体会老和尚“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的开示。

被问到多次禅七中最感动的部份时,刘昭鸿禅意具足地表示,“不能感动。”原来,在禅堂里修练的就是那一念不生、一念不起的如如不动心,有了感动、起心动念了,“便脱离禅宗最基本的精神了。”能够知道自己当下的心是高兴的还是不高兴的,然后,心念不生地将之收回来,这才是修行的真功夫。

放下真好 不随境转

另外,刘昭鸿也很幽默逗趣地提到第一次打禅七时,双腿酸麻地不知如何是好,后来,老和尚适时开示“放下”,于是,他便听从老和尚的指示,当下下座,结果,那种畅然写意的舒适,直让他赞叹:“放下真好!”

“自从生活中有了佛法后,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每天都很愉快。”苏淑梅说,接触佛法前,对得意、不得意有很大的分别心,接触佛法后,了解人世无常的道理,明白高兴时起心动念容易得意忘形,失意时起心动念容易在瞋怒中伤害自己和他人,所以,“将心安住在每一个当下不被境界所转,自然就时时都愉快了。”

在述及一路学佛的心路历程时,刘昭鸿和苏淑梅的脸上始终绽放着朵朵微笑,不时还感恩老和尚引领他们接触佛法,让夫妻俩“行住坐卧廿四小时都有可修可练的法门”,就像单是盘腿静坐,不但修定、修静、修慧,伴随着身体柔软了,连心也跟着柔软起来,难怪夫妻俩不约而同地欢喜强调,佛法将他们的生命带入了另一个清明的新境地。(来源:中台禅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