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生命内在的改变:学佛与减肥

文/法姝

今天看到体重达到标准体重的中间值,忍不住一声欢呼!

曾几何时,天天想减肥,少吃、多运动……结果年年均相似,那个体重值兀自巍然不动。儿子说:你要减肥了。我辩驳说:我是标准体重。他说,你是标准体重的上限,随时可能超重。我一想,对啊,不能总在危险地带徘徊,要改变现状,设定减肥目标,达到标准体重的中间值。

现在持续了多年的体重终于开始松动,而且没有花几个月时间,就达到了,何以故?和学佛法有关,和佛法的正见运用有关,和发愿有关。

从我的变化过程来看,学佛让我减肥成功的原因有三。

一是佛陀时代日中一食的教化,纠正了我一定要一日三餐的理念。通过学习《佛陀传》,知道当时的修行人每天只吃一顿,生病的人除外。试行后,发现每天吃一餐的能量,已足够身体正常运转。但即使知道理论,没有深入理解和法师们的榜样作用,依然管不住嘴。在禅修营的时候,发现法师们是不吃晚饭的。于是,开始学习师父们的做法,尽量不吃晚饭。

一次和道登师兄聊天,说起他们单位食堂的饭菜很好,但他只吃早餐。早餐很丰盛,吃不了就带回来中午吃,就不再去食堂了,尽管食堂的供应都是免费的。这个方法我马上拿来实行。我们单位早餐也很丰富,有粥、小菜、点心、鸡蛋,吃完粥和小菜已经饱了,全部吃完感觉很撑,到中午饭点时不觉得饿。现在我会准备一个食品袋,把点心、鸡蛋留到中午时吃,中午也不去吃了。二个月下来,已经成为习惯,不吃食堂午餐,也并不觉得很饿。

二是反复思维《健康生活的五大信念》第五条,以有觉照的饮食来调整吃的欲念。贪吃也是贪的一种,贪会下地狱,学佛之人当然需要避免。有一阵,到了傍晚,就是想吃,很难克制,虽然不吃正餐,但吃各种零食,吃多了又后悔,体重自然降不下来,反而形成恶性循环。

直到有一天听定课,第五条突然印入脑海,“认识到由不适当的消费所造成的痛苦,我发誓通过有觉照的饮食和消费,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保持良好的健康……”我发现,当贪吃的念头生起时,用觉照来对治,效果很好。问一下自己:说到要做到啊,每天都在发誓要做到的,不妄语,做到了吗?吃是因为真的饿了吗?身体需要吗?吃了是否有助于身体健康?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慢慢地,吃的执念在消失。

三是修慈悲心,关爱自己和众生。开始以素食为主,给自己订计划,不购买荤菜,用的是联想法,看到荤菜想到这曾经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不忍心的念头一起,就自动会把买的念头消除,哪怕是三净肉,也开始少买。同时开始研究素食做法,要做得好吃,吃得欢喜,食素就会成为习惯。教素食、素食网、素院……都是强有力的助缘,不断闻思,不断欣赏素食的做法,心生欢喜,想做好吃的美味素食,食荤之欲就渐渐弱了。

当然,减肥离不开运动,愿身体健康自在也是慈悲心的一个目标,我就以走路为主。走时训练觉知力,感受脚步的交替,温习行禅的要领,收摄身心,舒颜悦色,那样行走的感觉很美好。

迈开腿,管住嘴,是减肥的要领和总结,但我们往往知道而做不到。将佛法的正见运用到日常生活,就能知道并且做到。减肥虽然只是小用,却立杆见影。

感恩遇到佛法。从观念的改变,到身体外在的改变,到生命内在的改变,受益日增,欢喜心日增,掌控自我能力也日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