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对身边几位朋友福报的观察和思考

文/慧勉

一、朋友小A,80后,研究生二年级时开始创业,和几位同龄创业伙伴从一家小店开始起步,现在全国多个一线城市都有分店。

小A开第一家店的时候并不理想,因为项目延期,不巧开业赶到了冬天。那年北京冬天还特别冷,经常下大雪,严重影响客流量。但他们仍很用心地经营和坚持做事情。他当时和我说,借别人的钱来创业压力很大,不过即便如此,也没有拖欠过员工的工资呢。后来三年内又开了第二家和第三家店,事业开始指数增长;一年就要开十几家新店,和一线的房地产公司项目合作,得到国内一线的资本公司投资,不到三十岁,公司做到能上市。

印象很深的是,即便今日,他仍然看上去像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穿着简单阳光,看不出有什么创业顺风顺水后的自我膨胀。对待周围的朋友很真诚,他创业极忙大家都理解,有时候去公司附近和朋友聚餐,能过来都会过来看看,过不来还会发短信问候大家。

有次我的一个朋友去他们店里吃饭,喜欢他店里的餐具瓷器,就问他可不可以买,他就让店长给她专门下次进货准备了一套;因为这位朋友是因为我有他联系方式的,相识多年,我觉得自己都不好意思为一套餐具这样的小事叨扰,便和他道谢和致歉,他也还是呵呵笑。这件事情他也没有告诉我,是朋友转告我的。这样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

他创业核心团队的小伙伴也是如此,因为踏实质朴,在创业路上得到了很多业界前辈的青眼有加和襄助,都很愿意帮助他们。创业初期要请教一个法律问题,学法律的同学介绍了一位专业出色的前辈和他见面,仅一起吃过一次饭,对方姐姐就很喜欢他,可以想象原因。

性格脾气很好,从来都是乐呵呵的,不生气。公司对员工很好,公司行业原因,员工通常很年轻,并且可能中学毕业就出来打工了。在创业还没有做那么大的时候,员工工资就是以业界最好的为标杆,员工宿舍有图书借阅,希望这些孩子们可以多看一些书,会让他们按时熄灯休息,甚至对这些孩子习惯当“月光族”的问题,也会苦口婆心地管。对员工的父母也有很好福利。

大学本科的时候,他一直在做教育的公益项目;认同商业是最大慈善。一直的理想,其实是做教育;希望将来可以办学和把少数民族的文化、手工艺传承和发扬光大。

二、朋友小B,80后,因父母创业,家境已经财务自由,但生活很简单,不乱花钱。家里给他买的宝马车,也不怎么开,经常坐地铁,很少打车。独生子母亲疼爱,会给他买一些比较贵的物品,他都觉得自己会舍不得花这么多钱买一个小物件,他妈妈常开玩笑地说他是小守财奴。

对方曾投过一个理财项目遇到了坑,我知道这笔钱他也追了有大半年之久,而且进展缓慢,因为有一个同学在这个理财公司,涉及该项目不太合规操作,他顾及追得太急,也怕影响到同学的工作。大概总共被坑进去七十万,好不容易有一个重大的进展能要回来近五十万,聊及问他处理得怎么样,他却说这笔款他没要,因为去该公司的时候,遇到同一个项目被坑的外地来北京的一个阿姨,他觉得人家异地往返很不容易,又是长辈,虽然自己也折腾了很长时间,还是主动先让阿姨领了这五十万。他自己的存款并不太多,这笔钱也不是小数,工作时间不长,家里虽然不错,也是父母辛苦创业来的。当他和我说这个事的时候,也不是当了不得的事情说,刚好提到了说一句。我听着很感动,觉得这是他为什么此生财务福报好的原因之一。

他工作后考上了T大的博士,之前公司的老板仍找他,希望他别读博了,去一个分公司做高管,掌舵一方。他说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也有点动摇过。老板找他的原因是因为他(对钱)手脚比较干净,老板比较放心。朋友说自己做学生干部和工作中,对利益的分配都是比较公平,有时候即便让出自己的一部利益,也要保障大家。

他还有一个学佛的母亲,虽然在朋友眼里觉得他妈妈只是“迷信”,但他也诚恳地说,觉得母亲帮他积了很大的福。因为母亲的缘故,虽然他不信佛,也不排斥,还对佛法有一些了解,看过一些书。之前因家人在西藏工作,大学假期走遍了藏地不少名寺。

他心地善良,脾气也很好。从来不说伤人的话。一个男孩子比我还柔和,我真的很惭愧。

三、朋友小C,80后,工作后辞职创业,几年时间做得也很不错。

对待公司的年轻同事很关怀,有次和我说,想把公司迁到北京郊区或者河北去,因为要为年轻同事安家置业考虑和着想,即便公司有福利补贴,但在北京买房对他们来说太难了。

有一次朋友聚会他没有开车,告诉我出了交通事故,车撞坏送修了,但他心情很好,整个人看起来轻松又愉快。我很奇怪,车撞坏了,你开心啥?对方说,因为几位同事开了他的车去户外团建,在路上出的事故,车撞得很严重,但人都没事。幸好开的是我的车(牧马人,前身军用车,结实防撞),如果是同事自己那辆车,估计人就危险了。一般人都会觉得还好人没事,但他因创业要经常去见人,去不同地方跑,很需要用车,一两个月没有车其实很不方便,这样情况多少会嘟囔报怨几句,但他真的是满脸微笑,没有一点报怨。

他一直说事业发展顺利,晚辈(他这一辈)各方面都不错,是家里老人给积下的福报。他也很受业界前辈的欣赏和肯定。曾有一个重要的机缘,他说就是因为发心想带奶奶去日本旅游和参加游学项目而得以结缘的。

总结这三位朋友和身边朋友世间福报比较好的共同特点:心地善良;都很孝顺父母和长辈;性情宽厚温和,极少发脾气(嗔心小);生活中很愿意帮助他人;心量大,为他人考虑和着想,心里能装下比较多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