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对于拥有的我珍惜了吗

文/观典

道前基础学完了,整理下内心的思绪,看清楚自己的状态,一点点调整正确。

1。对病苦的感触

一直以来,对别人的苦、疼痛,我很难感同身受。看到亲戚腰疼腿疼,哪里不舒服,我只会想,这些都是所造不善业在感果。没有一点同情和悲悯……直到这两天,自己的腰有一些疼痛。

这种疼痛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才能真切感受到自己对身体的那种粘著,也更清楚地看到,平常说人都要死没什么可怕,人都要生病没什么可怕,但病痛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时,那种紧张和恐惧却是实实在在的。

佛陀身苦心不苦,我身苦心里也不淡然,期盼着身体尽快恢复。但也深深认识到,即便现在身体恢复了,未来呢?未来这个身体必还会更严重地损伤、坏掉。那个时候我能承受吗?再亲的人再爱的人,能代我承受吗?只要我身处轮回,现在的处境,已经是最好的了,再没有比这更好的了。平常一顿不吃都会饿得头昏眼花,没有力气,不想做任何事情,何况身处三恶道时,是长久这样的状态。中午地铁出来看到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奶奶,爬楼梯一步一步是那么吃力。想起爷爷,在两个多月的饥饿折磨后离开了人世……

早晚要面对,无论是家人病痛离世,或者是我自己的病痛离开。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就无一能免。这是小时候常会思考的问题,为什么妈妈要生我出来,出来了就要死,死了就会被埋在土下,真的情愿从未来过这个世界……现在知道,其实来不来这个世间,我都存在着,无非是以不同的生命形态。而我有了现在的身份,才有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所以,常忆念苦、思维苦,除了修学,没有出路。不只是我,还有我的孩子,我的父母,我的亲人,他们都还没有看到佛法的光,我必须更加努力,让自己的能量更大,来影响更多的人。

2。对暇满人身价值的思考

以前觉得自己的身份再普通不过了,出身、长相、才能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从未想过自己这样的身份蕴含着多大的价值。没有认识到,就不可能有意识地来追求这样的价值。

《道次第》告诉我,我的身份太不同寻常了。我的身份蕴含巨大的价值,它可以帮助我改变生命。只要我把握当下来努力,我就可以改善生命。

现前的利益,财富、地位、眷属圆满,都需要暇满人身来获得。就是说,我现有的人生,只要好好利用来修学佛法,我就可以获得财富、地位、眷属圆满这样的结果。

对于究竟的利益,好好利用暇满人身,就可以帮助我从三界苦海中出来,不再受老病死苦,不用再受三恶道无限恐怖的苦。这是多么大的利益。前提是我真的相信有轮回在,佛陀不会骗我,祖师大德们不会骗我,况且那么多人真实的经历,都说明轮回真实不虚。

所以暇满人身究竟的利益太好了,能帮助我从苦中解脱。获得暇满人身修学佛法,可以成佛,成就生命最高的价值。成佛,才有能力度化众生,度化现在还牵牵绊绊放不下的人。

所以,无论对于现前利益还是究竟利益,我都非常渴求,非常希望得到。认识到,唯有修学佛法,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才是对生命最好的、最大的珍惜。那我要做的,就是要好好珍惜人身,珍惜时间,跟着导师好好学习《道次第》。

3。关于难得的思维

我的暇满人身很容易得到吗?是一直都会有的吗?是永远不会失去的吗?是此生失去后,来生、下下生,还会不断再来的吗?

如果是的,暇满人身一直都在,那我修行大可不必着急了,可以慢慢来。所以这里“难得易失”的观察修特别重要。只有真正认识到暇满人身千载难逢,一旦失去万劫不复,此生是唯一修行的机会,才能真正生起如救头燃的求法之心、求救之心。

论中说,要得到暇满人身,首先要离八无暇,然后要具足十圆满。诸多条件同时满足,才能真正得到暇满人身,有时间、有能力、有因缘修学佛法的人身。可见其难能可贵。

从因上观察,社会上行善、有善心的人很少。得到人身的果,需要有持戒的因。要得到暇满人身,就要持戒、布施、清净发心。如是因如是果。

我这一生得到了暇满人身,那是不是我生命里的恶业已全部感果了或者全部对治了呢?是不是我的业已经清净了呢?不是!导师说,得到现在的暇满人身,只是我们过去无尽生命里,不知道什么时候造了一点点善业刚好感果了,所以才得到了现在的人身。

我现有的生命状态,已经是我无尽生命里最好的一次。若此生不修行,来生暇满人身就难得。这一生不修行,生命必不能增上,那来生往昔无量无边的罪业,既未对治,也未感果,必将把我导向三恶道,久远劫中,无有出期。

从果门来观察,越是苦的众生数量越多。看不到地狱、饿鬼,单单看畜生的数目,已经远比人类多太多。而人道中,真正能听闻佛法,能修持正法的人,又是少之又少。

所以从暇满人身占人道的比例,占三善道的比例,占六道众生的比例,可以知道,真的太难得了。且生活中遇见的人,要对佛法真正生起正信,是多么艰难的一件事。就像我,若没有导师如此善巧智慧的引导,一定无法走到今天的认识。

综上思维,认识到自己现有的身份、生命,在所有众生中,是多么希有。认识到自己现有的身份,是过去无量劫受苦、修行才得到的。认识到若不用来好好修行,时间很快会过去,还有无量的恶业等待感果。

所以,可以修行的时间,真的不多,唯有此生。加上死期不定,可以修行的时间更是不可确定,可能几十年,可能几年,可能几个月,可能几天。所以不能再浪费时间,忽悠自己。

4。唯有修学佛法最有意义,争分夺秒修学

自己目前阶段,做到争分夺秒还是挺难的。很多时候会散漫,自修还会有完成任务的感觉,完成了就会有些松懈,不能很好地把座上的观念心态带到座下。再推之,还是学佛的初心忘记了。学佛,是要从轮回里出来,是要从凡夫心里出来,是要张扬自己的善心(但很多时候看到自己的不情愿、抱怨、怕麻烦这些小心理,是很不好的)。

自己的生活中,还是有很大精力想着诸如孩子教育、丈夫事业这些很现实的问题。出离心还离得很远。只有病痛时,才会想着我不想要承受这样的苦,我希望从轮回中解脱出来。

那以后怎样做呢?我想,是需要时时提醒自己,学佛,是为修心,不是为了完成任务或者学习知识。是要修这颗心。每做一件事,发的是什么心?是为了表现自己的好以彰显他人的不好?还是为了得到表扬赞赏来满足这颗凡夫心?还是真心为了他人能更快乐一些?要看清楚,要时时去调整。切不要中了凡夫心的圈套,长养我执我见。

5。少说多做

意识到自己还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在分享时会通过文字渲染气氛,让自己的心行看起来似乎达到了标准,其实自己远远没有做到。在那样的氛围下,自己把自己感动,像是想要表现:看我学得还不错,心行很到位。

但共修一结束,自己的心就懈怠了,又掉入另一种感觉里,就是没有做到却说了那么多的一种愧疚感,很不舒服的感觉。也会担心自己的分享是不是给了同修压力。会想,自己那么分享,是要说给自己听,还是给同修听?说了那么多,做到的有多少?

有时候很惭愧,又没有勇气承认自己的惭愧,不能直下承担。所以,以后更要少说多做。多做一点,少说一点。分享不是为了渲染气氛,而是表达自己的感悟,自己的体会,真正希望利益到同修。

感恩三宝,感恩导师,感恩师兄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