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唯有佛法能使众生解脱

文/相明

皈依三宝是学佛的开始,是成为佛教徒的最基本的衡量标准。完成皈依是学佛的目标,是佛法的根本。皈依佛即以回归自性为目标,即以释迦牟尼佛及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为导师,皈依法即承诺精进不退地修持断除障碍之种种法门,并现前戒、定、慧的功德,以释迦牟尼佛的教法和证法为解脱的道路,皈依僧即誓愿一步步断尽障碍,一分分证得本智,以僧团和证悟的圣者为善知识。

为什么要皈依三宝,一是人身难得,暇满人身更难得,它是无价的,获得人身等于得到一次决定未来命运的权利;二是念死无常,它在提醒我们珍惜现有的一切,完成今生最重要的使命;三是念三恶道苦,三恶道仅是一息之遥;深信惟有三宝能救度。因为佛陀是真实不虚的人天导师,是德行圆满,具有度化众生的能力。三宝具有稀有难得、远离一切的无垢法、化解一切烦恼、执著的强大力量、净化心灵烦恼、最为殊胜、不变的内心六重内涵。惟有对三宝生起真切的皈依之心,才能从自我中心走出来,生命是一大堆混乱情绪和错误观念的综合体,又以无明、我执为核心,要想从这种生命形态中解脱出来,只有对三宝皈依,方能改变生命的素质。如何修皈依?包括忏悔、发愿、正式皈依、回向四个部分。

我现在有两张皈依证,回想当初皈依的出发点是多么的错误和不堪。

第一次皈依时,是无家可归的心急于找个安家之处,适逢寺庙办理皈依仪式,就蹭进去皈依了,还特意借了海青,有口无心地,振振有词地跟着师父念三皈依,感觉有了证后,就能得到佛的保佑,就能平安,心想事成。以凡夫心的起点,形式上皈依佛门,可想而知,对我的生命能有多大改变呢?

第二张皈依证更是体现出我的无明,当时要听《弟子规》讲座,因为地点是设在旅游景点寺庙内,有了这张皈依证可以出入方便。皈依证成了我贪心的工具了。

现在这两张皈依证不再是我以往认为的资本,而是我的无明的见证。我发心要重新皈依,皈依引领我们走向生命觉醒的济群法师,真心实意地皈依三宝,老老实实地修行,成就自身三宝具有的品质。

我过去十年是通过诵经、念佛、烧香叩头的仪规来践行佛弟子的信仰,形式上做了很久,可心里没有如理作意,如理思维,法随法行,对佛缺少崇高地敬仰,像完成任务一样去做每天的功课。早课是诵读《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心经》、《大悲咒》和回向,晚课是《阿弥陀经》、《心经》和《大悲咒》和回向。念得是滚瓜烂熟,可行为规范还是凡夫心作主,贪嗔痴的心带到佛教信仰中,因而依旧烦恼不断,只是所缘境不同而已。

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学习《皈依修学手册》,仔细梳理法义,我才从根源上认识皈依的原因,皈依的意义,三宝的内涵和如何修皈依。现在定课,已不是为完成而完成,而是身心合一的地在导师的带领下完成仪规。心不再是浮躁,不再匆忙,心里感觉到的是一种神圣庄严肃静和从容。发愿奉行的五戒我常常读诵,时时提醒自己的行为是不是符合这五条。不管在什么场合,都要坚持这五条原则,让自己身心健康,远离伤害。修习的四无量心是培养佛子的素养,从自爱到博爱,愿我们的所有众生永远快乐安宁,愿更多的人得到佛光的指引,找到生命真正的意义。

“白发终难变,黄金不可成。欲知除老病,唯有学无生”。要想从生老病死的忧患痛苦中解脱出来,只有去学习“无生”法,领悟不生不灭之理。唯有佛法,才能使众生解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