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佛源老和尚的行持小事

佛源老和尚、净慧法师都是虚云法师的传法弟子,佛源老和尚是师兄。净慧法师称与佛源老和尚的关系是同门加老师,当今佛教大居士冯学成称佛源老和尚是当今禅功最好的老和尚,从此可见佛源老和尚佛法修持的深度。

下面介绍几件佛源老和尚的行持小事——

1、批居士注的《坛经》

有一居士注解了《坛经》,洋洋洒洒百万言,请老和尚作序。老和尚稍看了一下,在上面题了一首诗:“一部坛经字已多,百来万字墨成河。如知心里无余物,月白风清唱赞歌。”

2、门外顶礼

一僧闭关苦修了数年,出关后去云门寺参佛源老和尚,想问个究竟。他行脚到了云门寺山外,恰逢老和尚拄着手杖站在那里。僧非常高兴即扑地顶礼老和尚。老和尚将杖一扬大声呵道:“门外顶什么礼?”僧瞠目结舌,一时无语应对。僧后问寺内某法师这是怎么回事,法师说:“你怎不问老和尚,如何是门内顶礼?”僧听了十分欢喜,马上想去问,法师说:“早过时机了。”

3、评误道

有一僧人闭关三年,有“大彻大悟”之感,出而著书,述其关内“境界”。有好事者将书呈师,请师点评。师翻两页后,在其上评曰“莫明其妙”,又翻数页,评曰:“见鬼”,再翻数页,斥曰:“胡说八道。”乃掷书于地。

4、饿不死

一日,佛源老和尚的弟子明桂干活晚了,未赶上饭。老和尚说:“明桂,该吃饭了。”明桂说:“不吃,饿死那个鬼东西。”老和尚说:“你错了,那个东西饿不死。”

5、我有把握

佛源老和尚80来岁一日山行,侍者说:“山路陡,和尚慎行。”佛源老和尚说:“不怕,我有把握。”

6、冯学成大居士说悟

一年春节,佛源老和尚把圣一法师的语录给我看,并说,圣一法师的禅七开示不错。我看了之后也很吃惊。圣一法师真的很不错。他说到一个问题,包括许多学禅宗的人都没注意这个问题:很多人认为自己明心见性,开悟了,而且把自己的悟境说得头头是道,一听也的确是有这样那样的一个见解。但是禅宗里经常有一句话,就是你能不能打成一片?很多人都说,我悟了,当时悟了,过一会又忘了,又把它丢了。当我念头浮起时,我的悟境又来了;当我的念头放下的时候,悟境又去了。这是第六意识的分别啊!哪怕你当时悟得百分之百的正确,百分之百的透彻,那不过是第六意识的光景,不是“那个”事。真正的是要八识全透。

7、佛源老和尚说冯学成居士的见地

佛源老和尚于成都为宽霖老和尚举火时,冯居士往参,老和尚邀其游云门。后居士赴云门礼老和尚,于丈室内,老和尚说:“对禅宗的见解,我不及你啊!”居士惶恐,伏地礼拜,老和尚笑。

8、佛源法师讲他的师父虚云老和尚在南华寺伏虎

任何境界都不会动摇,风吹草动也无所谓,鬼叫也不怕,老虎来了也不惊,但谁能做得到呢?虚云老和尚做得到。老和尚在南华寺时,有天早上老虎出来了,国民党在那里正要发枪射杀,老和尚即时喝止:“不要杀!”“不杀会咬人的!”“放心,它不会咬人。”老和尚说完就走近老虎跟前:“不要咬人,我现在为你皈依三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还为它打皈依,老虎即驯伏不动了。其实不是什么神通,而是戒律问题,戒持得好,没有杀生心,自然就能降龙伏虎了,所谓“道高龙虎伏,德重鬼神钦”。

9、佛源法师讲他的师父虚云老和尚禅七花絮

不打妄想,一支香则很好坐;如果打妄想,一支香就感觉好长好长。眼睛一闭,妄想一来,过去所做的种种事情,这么一回光返照,八识田中的种子全都跑出来了。有一次,老和尚在这里打七,还没有开静,有个年青人打妄想打得好厉害,着魔了,只见他忽然发笑,起来把门打开,跑到钟楼,拿着锤子,两下子就把钟打破了(放置在天王殿的那口大铁钟就是他打破的),又跑到厨房拿菜刀,大家吓得要死,赶快跑到房里把门关起来,老和尚跑过去看,见他正把菜刀放在韦驮菩萨那里,就追过去,一手把他按倒在韦驮菩萨面前,把两个袖子往后一拉,他的手就动不了……你们看,老和尚有没有本事?一百一十二岁了,那年青人才二三十岁,年青力大,又发癫,老和尚把他的袖子一拉,夺去刀子,真了不起!

10、佛源法师说正常饮食起居

中秋普茶,佛源法师对明醒首座说:你多年来不睡觉,吃生菜,60多岁的人比我80岁还显老,那样是不行的!祖师不是说过饥来吃饭困来眠吗?怎么不修这个法?

11、佛源老和尚的对机说法

佛源老和尚讲:“真正的佛法是对机说法的,你是烧锅炉的,就跟你说如何把锅炉烧好,不要浪费,要经常检查,不要把锅炉烧爆炸了,这就是佛法。劝导小孩子不要睡懒觉,好好读书,也是佛法。你们学写字,学画画,既是陶冶性情,也是庄严国土,寺庙里写对联,用文字表彰文化道德,也是佛法。农村的老百姓来了,放个香炉在外头,让他们烧香拜佛,对他们说:‘烧烧香,拜拜菩萨,菩萨保佑你家里如意平安。’他们就高兴了。对那些干部说:‘恭喜你升官发财。’他也高兴得不得了。所以一切法都是对机而说的。我们在禅堂里不能说升官发财、消灾延寿,我们是要明心见性,认识自己是谁。”(来源:正信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