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炎热的下班路上修皈依

文/法居

烈日炎炎,从地铁站走回家的一段路,基本上是无遮挡直晒区,每天都“以不想走又不得不走”的无奈熬过这段路。学习了皈依篇,知道了念诵三皈依的重要性,发愿要时常念诵,上下班路上也会默念,今天我想试试念三皈依走过这一段炎热的下班路。

撑起遮阳伞,心中默念”南无布达耶、南无达玛耶、南无僧伽耶“,每念一遍,就想象一朵清凉的莲花在心中开放。转移对热的注意力,让烦躁的心放松,脚步也渐渐慢了下来。不过,走在路上,仍不能安住,总会有一些思绪来了又走。

偶尔吹来一丝丝凉风,第一反应感觉到很舒畅,随后想起了导师说过的,“地狱众生在承受无边痛苦的间隙,偶尔感到凉风吹拂,这一点点凉风带来的快乐,都与往昔善业有关。”我现在感受到的这一丝丝凉风,也是由于过去的善业吧,所以我要不断地行善,培植福报。

再看看眼前被暴晒着的一切,感受到闷热对呼吸的影响,高温对皮肤的炙烤……真真体会到三界火宅的痛苦,唯有三宝能帮助我们从这种痛苦中彻底解脱出来。我要祈求三宝的救度,我要强化皈依。

念头拉回来,继续默念三皈依。

南无布达耶,一步两步三步;南无达玛耶,一步两步三步;南无僧伽耶,一步两步三步……想象每一步落脚,都踩在清凉的水面上,枝干从脚底升起,带着清凉生长到心中,开出一朵晶莹剔透的莲花,似乎听到花开的声音,感受花瓣打开时带起的轻盈的微风。

这内心的安宁和清凉,依托于三宝功德,是否因为此刻不染著的心,使慈悲、智慧、空性闪现,三界火宅当下变成了清凉地。

感恩三宝,让我从炎炎烈日的烦躁中解脱出来,希望路上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这样的清净。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念诵三皈依,更不会在此时此刻想起投归三宝的怀抱。暇满难得,人身难得,我们好歹还有遮阳伞的庇护,还可以找个商店吹吹空调,买瓶饮料……动物们呢?

福报好的做个宠物,就像刚刚走过的这条狗狗,吐着长长的舌头喘着气,看着它一身的毛,我都觉得好热,它得多热啊;福报不好的,就像路上这只昆虫的尸体,被晒干又被踩过。如果这是我?都不敢往下想了,太可怕了。我默默给它念诵三皈依,种种的心理障碍让我不敢为它安葬,我要忏悔!

我更迫切、更真诚地念起了三皈依,想象路上所有的人和动物,乃至六道众生都跟我一起念诵:南无布达耶、南无达玛耶、南无僧伽耶!

以往觉得回家的路很长,今天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大半。目标是家的方向,以前只看目标,想着赶快到家,总是走得很着急,每一步都是煎熬;现在安住于脚下的每一步,走得欢喜踏实。

曾经修学和做事时,也想赶快完成任务,到达目标,就像曾经走这段路一样,焦急、烦躁,觉得处处是障碍。现在知道了,家就在那里,只要朝着这个方向走,总会走到。

我的终极目标是成佛,回归究竟的家,它就在那里。只要我不停往前走,保持正确的方向,虽然远一点,也终究会走到。

我要像现在走路一样,在修行路上安住于脚下的每一步,保持觉知。觉知到我在走路,觉知身体的变化,出汗了,腿酸了,觉知念头的升起,当下这一念是否以菩提心为根本,是否与佛菩萨相应,时时观照,调整纠偏。

导师说,修行就是调整和重复。调整每一步的方向,调整每一次的发心,重复正确,使正念力量快速成长,所以我每天都要修皈依,时时都要修皈依。

念头拉回来,继续念诵三皈依。

南无布达耶、南无达玛耶、南无僧伽耶……

不觉得热,不觉得累,不着急,不烦躁,在清凉、欢喜、安宁中,到家了。

欧耶!明天还要如此走这一段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