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在这里看见最美的东西

文/纳贤

想说很多很多话来记录我的感受,却又好像说什么都无法表达。

从踏进西园寺的那一刻起,我就忍不住开心,忍不住想跳着走路,但又忍不住想保护这一片难得的宁静。

期待了好久的一次修心之旅,总算是开始了,而这里的一切,都要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

我喜欢这里的一切,更感恩于这里的一切。我不知道我有多幸运,才能在这里遇到这么多优秀的人。每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身份和经历。就像一位师兄说的,这是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但在这里,没有世俗的标准和被扭曲的价值观,只有心怀慈悲、追求智慧、不断践行慈悲与智慧的人。他们低调、谦卑、美好,在他们面前,我失去了傲慢的理由。他们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告诉我,他们就是我应该成为的那种人。

在这里,我珍惜法师们对真理的开示,感恩义工们发自内心的善意,也惭愧自己不够纯正的内心。

我不敢再那么爱自己,也不敢像以前一样,凡事以自我为中心,执著于对自己的错误认定。和大多数人一样,我追求着重要感、优越感和主宰欲,也给自己带来焦虑和恐惧。

我庆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认识自己,但也正是因为意识到过去的种种错误,才让我对未来充满期待,让我第一次知道该怎么吃饭,怎么走路,怎么修炼自己,怎么真心去关爱他人,在帮助他人中完善自己,好好地去过这一生。我感谢这个开始。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心可以这样平静而愉快。也第一次发现,我们所看到的束缚并不是束缚;我们一直以为的自由,也并不是真的自由。从前以为的自由,就是想做什么做什么,想吃什么吃什么,却不知,这种对自己的过度放纵正是因为我的心被束缚了。心被捆绑得越紧,就越想通过外物来解脱自己。从而令自己的欲望无限扩大,让自己的心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没有办法安定,充满贪嗔痴。

所以当我看到所有营员整齐地排着队出入讲堂、斋堂的时候,我第一次爱上了这种所谓的“规矩”。人很多,但没有人讲话,也没有人拥挤。

当每个人都在尊重别人也尊重着自己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原来可以这么安心地听着风吹动树叶的声音,蝉鸣的声音,和自己每一次脚步落地的声音。

我感受着自己内心的情绪变化,我喜欢这种不被打扰的自由。

但正像法师所说,佛法那么好,知道的人那么少。与其说佛法是一种宗教信仰,我更愿意把它当做一种人生哲学。

我理解身边大多数人对佛法的误解,也许在他们眼里,这是迷信,是不切实际的,甚至有人会觉得是洗脑。在很久之前,我也以为学佛就是每天烧烧香、拜拜佛什么的。就像老一辈相信的,只要烧香拜佛够虔诚,就一定会得到佛祖保佑。可佛陀从来没这么说过,也从来没要求我们要信他。我们信他,是相信自己对真理的判断,相信他说的无常、因果等对生命真相的体认。

我相信,对一切美好的事物,一定要虔诚。放生、吃素、念经,这些看起来形式化的事,只有真正去做了,才能体会到它带给我们内心的变化。

当我们连一只小动物都舍不得伤害的时候,又怎么忍心伤害身边的人?当我们真正理解经书中每句话的含义,又怎会被烦恼和痛苦所困扰?我学佛,只是因为佛陀比我们更智慧,更慈悲。

西园寺,这个佛教圣地,我没办法用语言来形容它带给我的震撼与改变。我在这里看见了最美的东西——人心。

在这里,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多付出一点。我享受并感恩这种安全感,愿意把这里当作我的第二个家。我想记住每一个发自内心的开心的感觉,和每一滴因为感动而留下的眼泪。

这个家,我一定还会来好多次,也还会带好多人来好多次。我甚至想一直待在这里,听晨钟暮鼓,闻佛陀正法。我愿意用一辈子去修炼自己,去成为济群法师那样的人:认识轮回,以延长生命的长度;认识心性,以挖掘生命的深度。像他一样,做对众生有利的事情,让菩提花开满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