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感恩病痛珍惜暇满人身

文/道丰

皈依的4种因缘,我能接受吗?

暇满人身的意义,念死无常,三恶道苦,惟有佛法才能解救。

这几点,从头脑中思维,我知道,是对的。可是心里却总觉得“我是人啊,那又怎么样?我是要死啊,可是还有好多年呢。三恶道距离自己很远,现在又不会下油锅……”

早上在定课的时候,一只蚊子趴在我的身上。因为夏天来临,最近家中蚊子增加,和家里师兄商议,给进入家的蚊子都起个名字,发现在起名字的那一刻,他们就好像家里来了一个小宠物,呼唤他们的时候,没有了嗔恨心,反而多了一分慈悲。被它叮咬的时候,更像是在喂食,就那么一点点血,怕什么,自己又不会怎样。

他们不断地飞来飞去,就好像家里的宠物在和你捉迷藏,很好玩。

定课的时候,它就趴在我的胳膊上,我看着它,那一刻其实它是那么的脆弱,纵然正在播放三皈依,它却无法听懂,无法皈依。世间有那么多蚊子,那么多动物,能够拥有人身是那么难;有了人身能够有听闻佛法的能力,又有多少?生在有佛法的地方,没有错误观念的影响,这一切真的是微乎其微。

思维下来,感到暇满人身真的很难得,它的意义真的很重大。

当下,我静下心来,我想为它念诵三皈依,希望它能够听闻佛法,有机会能够暇满人身、接触正法。渐渐地,心量打开,为更多的蚊子、更多的动物、更多的生命,为世间的众生。

心渐渐平静下来,我感觉它所在的位置并不痒、没有感觉,我以为它走了。睁开眼睛,看到它就那么静静地趴在我的胳膊上,以前它每次叮咬我,翅膀都是张开的,似乎时刻准备着逃跑,时刻在防范、御敌。而此刻,它的翅膀完全收了起来,就好像一只鸟儿飞累了,停留在树杈上休息一样。

看着它,我意识到死无常。它为何总是防御的姿势,因为要生存。就连吃一口饭,都不能停歇下来。此刻,我若一个巴掌下去,它可能就一命呜呼了。死无常,不正是这个样子吗?而我的生命呢?与它又有何异?何尝不是下一刻就有可能立马离开,谁能保证我能呼吸到下一秒的空气?生命只在一息之间……

感恩这个小蚊子的示现,它的存在让我更看清楚了暇满人身的意义和死无常的现实。

这段时间身体很不舒服,以前只是以为现实生活的“三恶道”,就是当自己生气的时候、起嗔恨心的时候,那个状态中的心是痛苦的。可是当自己安静的时候、没有情绪的时候,就感觉三恶道距离自己比较远了。

这次听法义,因为身体很痛,开始感觉入心了,特别是关于三恶道的部分。一度不解,问家里师兄,我以前也是这么看书,看视频,怎么就对“痛”没有感觉呢?以前从来没觉得三恶道有多痛、多严重。

他回复我,因为你现在身体不舒服。

他说,觉平师兄曾经分享:有师兄说,就算进入三恶道也是自己该受的业报,那就接受。觉平师兄回复说,那是因为你没有感觉到三恶道到底有多痛,想感受一下很简单。拿针扎自己试试,看你能不能受得了。三恶道的痛比这个还要百倍、千倍,如果你连这个都受不了,再去想想三恶道的苦。

听完他说的,想想自身,仅仅是身体现在不太好,这样的不舒服就足以让我难受,觉得苦难。进入三恶道,油锅煎炸,那怎么办?这样的痛苦还没有尽头,我不想受。

导师举例子说:“被判重罪入狱百年之久,其中允许出来半天,那我是要尽情享乐?还是要立功赎罪?还是要继续造作新业?”这是我的选择,我也必须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感恩这次的病痛,让我体会到三恶道的痛,让我珍惜自己的暇满人身。

对于皈依的4种因缘,我有了更深的体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