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冈仁波齐》的朝圣之路

文/智明

电影《冈仁波齐》讲述十一个藏民在2000公里朝圣之路上发生的故事。在融入故事情节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在朝圣路上观照着念头的潮起潮落。

情节一:朝圣路上生孩子

已经怀孕半年的曲珍在朝圣路上生下儿子,并带着儿子一起朝圣。看到曲珍生完孩子,家人来医院探望的那一幕,我生起的念头是:刚生完孩子多虚弱呀,假如是我,肯定赶紧回家坐月子。即使要继续上路,也一定不会把孩子带上,一是路途危险,二是独自带孩子已经够辛苦了,还要每天磕大头,身体肯定吃不消。

情节二:车辆坏了

装载生活物资的车辆坏了,藏民们一边朝圣,一边齐心协力推着车子翻过大山来到拉萨。镜头定格在车辆被撞坏的那一幕,我生起的念头是:赶紧要把车辆修好。

情节三:拉萨短暂停留

朝圣路上的钱用完了,藏民们白天到工地、洗车店去打工赚路费,晚上帮旅馆老板娘磕大头以免除住宿费。期间18岁的达瓦扎西认识了一位漂亮的姑娘。在少男少女的对话中,我生起的念头是:接下来他们要开始一段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吗?

情节四:遇到汩汩流水

朝圣途中,一小段路上有汩汩流水经过,藏民们脱了衣服磕着头过去。当时我生起的念头是:就几步路,走过去就好了,不用弄湿身。

朝圣是一场修行,目标明确——要去圣山冈仁波齐。

路途中所需要的车辆、金钱等只是种种工具,不须执著它;路途中经历的生死、环境变化,要平静接纳,因为这是无常的显现,最终推动着他们无畏前行的是内心强大的信仰力量。

反观自省,我的修行之路又是怎样的呢?

等我准备好了再出发……

生完孩子,要等身体恢复,孩子长大再去吧,朝圣也要找个好季节再出发吧。

可是暇满人身是多么难得易失,我有足够的把握可以等到万事俱备的那一天吗?修行就在当下呀。再说,我要准备什么呢?有一颗想修行的心就足够了。

修行路上偏离轨道……

藏民们在拉萨短暂停留,打工赚盘缠,是为了继续上路。而我可能会为了赚钱一直打工,并在当地成家立业过起日子。平日共修时也经常高喊着——这辈子要脱离轮回,解脱生死,要为利益一切众生而成佛。可平时却经常想着如何改善生活,如何创造更多财富,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等等,这与普通人的人生追求有什么不同呢?

轻舍佛语,经常为自己找借口……

前方路湿,走几步就过去了,干嘛还要磕大头把自己弄湿呢!今天忙了一天太辛苦太累了,晚上又这么晚入睡,明早就不用5点起来做定课了,给自己放个假吧。

修学上经常没有按照导师的要求真诚、认真、老实地去做,而且还为了保护自己的凡夫心,立刻为自己找到开脱的借口,经常就心安理得地混过去了。

以上种种,归根到底,是因为自己对三宝没有生起坚定的信心。

导师开示,为什么学了很多教理却无法落实到心行?为什么我们轻易地被世俗事情牵着鼻子走?为什么我们对三宝难以生起依赖感和归宿感?

原因是三宝在我们心目中没有坚固的地位,对三宝没有生起坚定的信心。所以,我们需要通过修习三皈依,忆念三宝功德,强化三宝在心目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从自我为中心转变成以三宝为中心,让三宝在内心扎根,犹如定海神针一样。

感恩《冈仁波齐》这部伟大的电影,让我深刻发现自己对三宝的信仰是多么的浅薄,同时也从每一个平凡而又真实的镜头中,感受到信仰扎根于内心深处的强大力量,深深被其震撼和感动着。

启程吧,我的朝圣之路,愿紧紧追随导师走上生命觉醒之路,勇往直前,生生世世,永不退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