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定课让我坚定皈依之心

文/道丰

学习本期法义的时候,说实话,一开始看到皈依要全身心地投入,再想想自己,根本没有做到。皈依是学佛的开始,皈依之因直接影响学佛的态度和成就。再想想自己,就觉得惶恐、焦虑。

情绪生起了,赶紧跳出来去看,自己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绪?因为对本期法义没有完整透彻地理解。导师还讲到“完成皈依是学佛的目标”,皈依贯穿着学佛的始终,皈依可以使自己成为三宝,具足与三宝一样的内在品质,成就佛菩萨那样的智慧。

再去看辅导材料最后的修学检验,它也没有要求我现在就要完全以三宝为中心,去除我执。而是我首先要有这么一份发心,然后去切实行动,按照这个目的去做事。

本期法义上,导师也说“若将诸佛菩萨和历代高僧比作成佛之道的路标,那么,不断忆念其功德品质,意义便在于帮助我们瞄准方向、强化目标,使迈出的每一步都向终点靠拢。否则的话,凡夫心随时都在寻找乘虚而入的机会,是我们被无明所惑,徘徊不前,乃至迷失方向。”

对照之下,想起家里小区昨天停电一天,电梯也停了,天气比较热,就去图书馆上自习。下楼梯感觉还好,回去的时候爬楼梯,两只手还都提着东西,爬到4楼,都觉得有些累了。直到12楼,满头大汗,不断喘气。在这个爬楼的过程中,感觉最重要的是“每层楼的标志”,我可以知道我走到哪里了,我知道我一直再往上走,即使暂时觉得累,可是心里是有希望的。

就像我学佛的过程,学习佛陀传,我知道佛陀是什么样的人;接触师父、看高僧的传记,我知道贤圣僧是什么样子的;在书院修学,有次第,我知道自己每一步要完成什么样的目标。

那么,我这条成佛觉醒的道路,就是有了路标,这条路上会遇到困难,但不会把我打回去。因为我知道自己回到以往的状态、离开了佛法会是多么痛苦,所以我愿意一直往前走,愿意皈依三宝,发掘自己内在的三宝品质。

想起班级共修的时候道勇师兄分享到,皈依三宝的过程,不是一个失去自我的过程,而是一个找回自我的过程。它让我找回自己本就具足的自性三宝,活出圆满的样子。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有意义,才是死而无憾的。

我有皈依之心吗?

学习的过程,我曾怀疑自己根本没有皈依之心,那天晚上参加班委建设例会。因为距离有些远,路上自己又没有保持正念,先是坐反站,一直坐到终点站才发现。然后再远远地坐回去,路上一直站着,人也比较多,结果就开始出现低血糖的征兆,头晕、恶心。下车,靠着墙,在那一刻就觉得“赶紧听三皈依,不知道除了这个办法还会有什么办法”。拿出耳机,靠着墙开始听三皈依,过了一会,头脑慢慢清醒过来。虽然身体还是感觉有些虚弱,但是头脑是清醒的。一路上听着三皈依,安全抵达目的地。

周一晚上班级共修的路上,下班时间点,地铁上人很拥挤,地铁里面五味杂陈。不由自主地心里开始默念三皈依,随着“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随着这声音的升起,我的心也渐渐地慢了下来,心不再焦虑不安了,而是安住在此刻,和我自己本身在一起。而同时,脚步开始加快了,第一次觉得,原来自己的心与自己身体在一起的感觉,是这么自在、舒服。

原来,把心慢下来,行动并不会延迟;原来把心慢下来,可以这么简单。

回顾自己的改变,并不是自己真的多做了什么,而是这段时间固定的定课和闻思修。最关键的,是班级师兄们一起,每天早上固定的定课。

我自己并不属于自律的人,很多的东西光靠自己的坚持,经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可是大家在一起形成一个团队互相加持,无形中让我多了一份责任感,自己必须要去每天做定课。即使有的时候晚上一点多才睡,懵懵懂懂中五点多关上闹钟,可是5点20,我一定要跟着在群里做定课。

坚持下来,发现最受益的是自己。三宝的声音开始时常在心里盘旋,有时候不由自主地就会唱起三皈依,在关键时刻能够想起三宝,这份力量应该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