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善巧地和家人一块学佛

文/雷妍

在《坐看云起》里,在导师和社会学家一问一答里,我们看到了导师的广学博闻。

当社会学家说:凡佛教为主流宗教的社会,大部分都是专制落后;以基督教为主流宗教的国家却自由民主。导师就指出:现代西方国家所倡导的民主自由并不是来自于基督教,而是继承了古希腊和罗马的文化传统。

看到这,我心里直叫好!导师懂得真多!没有实力,还真是难以对话这个强大的对手呢。

回想起我学佛两三个月后,在和老公探讨问题,或指责他的时候,总爱用学到的点点佛学知识去评判他,给他下定论。每到那时,我老公就会模仿我挥舞双臂的样子,学我夸张的面部表情。啊呀,现在想来真是太难为情了……

现在我和他有不同意见的时候,我再也不敢佛言佛语了,否则矛盾就会升级。很可能会令他想:难道你学佛学得这么好了?难道你学佛就学成这个样子了?

学佛就是为破我执,摆脱烦恼的。我却增添了新的执著,增添了我慢。所以“忌佛言佛语”是很有道理的。学得一知半解,心态行为没什么改变,却佛语一套又一套,会阻碍别人亲近佛法,家人也不会支持我们学佛的。

对家属佛法弘扬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彼此知根知底,缺点互相暴露无疑,而且也常常对家人缺乏宽容心。所以更需要智慧、善巧。说教会引起反感,甚至觉得学佛是家庭和谐的障碍。

现在我通常是以讨教分享的形式和先生谈佛法。比如我写好分享后,我会读给孩子、老公听,让他们提意见。老公可能为哄我开心,常常竖大拇指。儿子会说:妈妈,你中间段写得太空了!

上次我要去做分享义工,还特意打电话向老公求教,请他给我点建议,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分享?他出差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询问我的分享效果。就这样,我们一家人都共同参与到了我的学佛过程中,彼此有商有量,其乐融融,他们也在不知不觉中逐步接受了佛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