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修学感悟:真正地活着

文/道悯

前几天看到法义中的一段文字,心里很受触动,以前我自己一直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可以同时做很多的事情。

例如,我通常会一边在周一上午开会的时候,一边写下午会议的提纲。这是因为我觉得上午的例会实在无聊,那些同事们分析的报表都是在欲盖弥彰,想要遮盖出现的问题,我还理直气壮地认为自己是在充分利用时间;我还会在同事找我谈心的时候看报表,我当时觉得一举两得。

现在想来,这样做一方面是没有认真去倾听,给同事以足够的尊重;另一方面,报表的分析也只是做做表面文章,没有深入思维。这样的做法是何等地谬误,我一厢情愿地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乱七八糟,看似又忙又累,做了很多事情,但因为人在心不在,很多事情流于表面,于是往往事后嗟叹:为什么又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呢?我常常在月底或者年尾的时候惊叹,又一个月过去了,又一年过去了,我这样的活着,就是不知道自己是活着的——我没有全面地去体验生活,因为我的身和心都没有投入此时此处。

看完法义我才发现,世界上最难得事情,原来就是一心一意,全然地活着当下。

带着这样的想法,我再来看看我目前的情况,我走路的时候是在走路吗?我通常满脑子在想各种各样的事情;我吃饭的时候是在吃饭吗?我会忙着和孩子们沟通学校里的情况,以致于我现在无法一口说出昨天晚上吃了什么菜;我自修的时候是在自修吗?有的时候还会拿起身边的手机,看上几眼,有时候几眼就变成了半个小时、二十分钟,这样的结果是看了好几遍的法义,我还不能合上书说出其中的正见和提纲。我共修的时候是在共修吗?我虽然远离了自己的手机,但是心神依然是散漫的,我会注意到对面的师兄在看手机了,我会想,他在看什么呢,有时甚至会顺着他的视线看向他的手机,而正在分享的师兄说的啥自然就没有入心了。有师兄起身去倒水了,我立刻想要不要我去帮忙呢……外境顶多算是所缘缘,首先我需要审视自己的内心,让心安住在每次共修的当下,活在专注的觉察之中,心念只投入目前的这一刻,用心聆听师兄们的分享,这样自己的收获才能最大。

从这一刻起,我要努力学习活在当下,真正地活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