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仅以此修学心得缅怀我挚爱的爸爸

文。/观磊

这一课导师主要和我们探讨了三个问题:禁欲还是纵欲,是欲望的问题;重生还是重死,是生死问题;自利还是利他,是有关利益的问题。

爸爸在3月4日晚上安详地走了,我第一次经历至亲离开我,而且是我最爱的爸爸,师兄们帮助我一起为爸爸助念,3月7日我又去西园寺为爸爸打了一次普佛。我比较后悔这一课我学得有点晚了,没有给爸爸做好临终前的关怀,现在只能在他离开后的七七四十九日内再为他做些什么,以助他往生净土或投身三善道。

对于死亡这个问题,我从小就非常敏感,我也曾经和大家分享过我的学佛因缘,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从小对死亡有一种莫名的恐惧。在我刚上小学的一个晚上,我独自站在阳台上仰望天空,想着我死了以后就从这个世界上彻底消失了,我就没有了。我开始大哭,爸爸从背后走过来笑着说:“这个小孩怕死。”现在爸爸走了,我却可以比较坦然地面对生死的问题。

因为学佛,我不再对死亡恐惧。生和死其实是一件事,就好像是手有正面和背面,一纸两面。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如本期法义所言我们的生命是一种无尽的延续,从无尽的过去一直延续到无尽的未来。生命就像一条瀑流一样,一条河流。生和死是一个整体,生是我们生命延续过程中的一个阶段的起点,死也只是生命过程中一个阶段的终点,同时也可视为是下一个生命阶段的起点。

“生从何来,死往何去”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爸爸下一期生命的起点是从哪开始,七七四十九日内我还可以为他做些什么?我们活着的人要保持清醒,人身难得,我们得到人身的概率就像我们指甲里的土这么多,没有得到人身的生命就像大地的土那么多。我们得到这个人身要抓紧时间来修行,知足少欲,利用这样一个人的身份来完成我们生命的改变,活在当下,把握当下。如导师所言,当下是最真实的,修行不是死后的修行,要当下修行。我们需要好死,这个好死要从当下开始。在生的时候,可以做自己生死的主人,到临命终时,才能做生命的主人。活着要抓紧时间学习智慧的佛法,勤修戒定慧,自利利他修行,走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做自己生死的主人。

说到修行,我们修行是要了生死,要成佛。导师说想要成佛一定要做菩萨,做菩萨一定要发菩萨心,一定要利益一切众生,诸佛菩萨要成佛,一定要从利益众生中完成,如果不利益众生,诸佛菩萨就不能成佛。成佛就是要成就大慈大悲的修行,也只有在践行利益众生的过程中得以完成。爸爸往生,前后有近30位师兄赶来通宵为爸爸助念,他们有的是得到助念通知后,立即赶往殡仪馆,有的是下班后和家人说一声就直接赶来。排班、买所需物品、准备食物和水都是师兄们自发有序地进行。我一个人孤立无援,因为家人不是很支持,有了师兄们的帮助,这次为爸爸的助念得以圆满。师兄们就是在践行自利利他,通过利他的修行,我们能够处处想着众生,关注众生,在利他的修行过程中,我执被弱化,可以成就慈悲,同时还能成就智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利他就是最好的自利。

佛菩萨具有这种甚深的智慧,对我们的生命有着了如指掌的认识,才给我们提供修行的方法和方向。刚经历了一次真正的生离死别,阴阳两隔,这一期法义又再此提醒我不要沉溺于财色名利中,明了生死轮回的现状,抓紧时间好好自利利他的修行,愿我们都能做自己生死和生命的主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