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解脱轮回的“攻略书”

文/观悟

我记得,我曾经很疯狂地去研究游戏的攻略。果不其然,按着攻略的方法来做,后面要发生什么我都知道,所以我也更加清楚自己现在要做什么。《道次第》对我来说,就是解脱轮回的攻略书,一册在手,便应信心十足了。只是不同于游戏,这是实实在在的轮回,是生命大事,游戏打砸了尚且可以重来,可人身难得,一步走错了,便可能步步都错。种下恶因,如果不能迷途知返,便会在不知不觉中走向无法挽回的灾难。而我,研究游戏都可以那么认真,一点一滴的信息都不放过,为什么不能在学佛上也如此一丝不苟呢?

我曾经熬夜玩游戏,现在却会担心影响休息而“严格控制”看法义的时间,如果晚一点睡,我就以睡眠不足为理由选择休息。早上也是,更没有因为要多看法义而从温暖舒服的被窝中爬出来,早起远比晚睡艰难。所以要熬夜很容易,要早起却需要毅力。但为什么我玩游戏时是那么依依不舍,日思夜想?现在知道了,我在玩游戏的时候很认真、很投入,没玩游戏的时候心里还一直在想着它,就是在不断地做观察修。我知道,如果把这种玩游戏的劲头用到学习佛法上,那就不会有这么多借口了。

进入同修班后,感觉修学的目标更明确了:一切都是心出了问题,一切都是为了修这颗心。《道次第》的药性太强了,就像小时候在武侠剧里看到的一样,当有人中毒时,同伴会用内功帮他把毒逼出来。我常常感觉贪嗔痴三毒在自己心里扎根太深,时不时就来挑战。学习《道次第》就是要让我把法义深入骨髓,把毒素逼出体外,这是一场无形的战斗。表面上看,每天我好像没啥动静,但事实上内心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激烈的斗争。内心每时每刻都在做着选择,不是导向解脱,就是导向轮回。

随着《道次第》学习的深入,对自己情绪的觉知力会慢慢增强,但是我发现自己也会变得更加敏感,有时候对自己的情绪分析得太直接,反而容易被情绪吸引过去。这好比以前我看不到空气中的灰尘,现在光线强了,我看到光线下的灰尘了,却反而被空中飘动的灰尘吸引过去。因为这样,人反而感觉很累。因为每天都有无数个念头在产生,我的注意力一会儿被这个吸引,一会儿被那个吸引,就忘记了自己还要赶路。

现在,我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应该学着看到空气中的灰尘,而不是受这些灰尘的影响。它们仅仅是一些灰尘而已,无论我看得见看不见,它们本来就在那里,我需要集中精力在目标上。灰尘本身是没有力量的,只有当我的心去关注它们时,才会牵引全身去追逐它们。我也不必去吹它们,驱赶它们,有时候越吹,灰尘只会越多。

就像不愉快的过去一样,不想还好,一想起来,就会像翻书本一样,一页页打开,又要重新感受一遍。我现在明白了,去重温这些不愉快的经历(比如小学时有个老师经常嘲笑我,每当我想到这件事情的时候,心里还是会记恨她),我就是在做观察修,在强化这种负面的心行。同样的,生活中的这些烦恼,我每想一次,它们就强化一次。也许一开始只是灰尘,但后来却慢慢被我强化成了沙子、石头,最终就真的变成了阻挡我前进的障碍。我前段时间心很敏感,经常感到委屈,觉得自己承担了很多,需要关爱,需要理解。其实,我知道自己就是被一些细微的念头吸引住了,本来不是什么大事,我越是关注它,它就越是掌控我的心。

这是我学习《道次第》一个最明显的感受。导师强调修学从发心开始,我意识到,我们的生命就是每一念累积起来的,而我们的命运,也在于我们每一念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