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生命从这一刻开始突围

文/净槿

某一天,我沉浸在庄严的仪式中,双手合十皈依三宝。

我走了多少无路可走的路,才能真正抬头仰望您的荣光,并融化在您无边的慈悲中!区区如我,观想中有天界的莲花,和莲花座上庄严的佛菩萨,他们的光芒不仅照耀着我们这个娑婆世界,更向着三千大千世界之外无限普照。我的想象已经到了思维的临界点,反观自身,导师的话语再度响起:皈依要做到心境相当!

显然,我的心仍在虚幻的曼妙中望莲花朵朵。静思后蓦然警醒:三宝功德岂是几幅美图所能勾勒?

重症监护室的监控仪有条不紊地响着,提醒我们身边的病人生命体征显示正常。尤其是那一条显示心率的线条,如同生命本身相似相续地向前行进。与此同时,病床上孱弱的病人们也在昏睡,在白衣天使们的倾力相助下,和若即若离的死神抗争。我忽然感到无比困惑:当生命走到危险的关头,仅仅为了晚一些再晚一些被死神带走,那么在人间的最后时光又有什么意义?又能给自己的未来带来多少好处?

皈依三宝!这四个恳切的字在心头落地有声!

“谁与一切恶,从本悉皆无,谁于一切中,住一切功德。”

佛陀因大悲心使然,千百劫来对我们这些愚痴众生始终不离不弃,在我们生生世世的轮回中,不断寻找解救我们的机会或种下得度的因缘。终于等来我们发愿“直至菩提永皈依”的这一世。佛陀和历代高僧大德们的说法,就是让我们如法修行,净化内心,清理遍知平台上横飞的妄念和厚重的心垢。只有心垢薄了,妄念少了,我们才能感觉到智慧在清静心中增长。三宝之所以能加持我们,是因为我们有自性三宝,有对应的磁场和频道,有解脱的潜在能力和希望。其中,愿菩提心就是一股波澜壮阔的清流。

于法中收益,于法中解脱。

然而,世间混淆视听的恶说似道,随时都准备侵占一颗颗四顾茫然的心。《道次第》告诉我们,皈依三宝中为何包含“绝不皈依外道的一切”,明辨是非、了知真理同样也是必不可少的清静法眼,也是一个深化皈依的过程。否则,何来智慧?何来解救自己和他人的能力?

当下身处医院中的我,感知着沉默的病苦,感知着家属们的无奈和沉重。如果不是三宝的力量,不是皈依的幸运,我一定和他们一样,被老病死苦的现状压抑得喘不过气来。

所幸我心系三宝,念念在三宝的功德中,深切体会到我们离不开的终究是三宝,是三宝究竟的守护和救拔。而此刻,最重要的是我感觉到,我们的生命从轮回中的这一刻,开始突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