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我究竟是穷人还是富人

文/法萌

去年,我在喜马拉雅上制作了一本有声书,书名叫做《清晨一分钟,财富你拥有》。当时之所以与大家分享这本小册子,是想帮助自己和更多人培养良好的财富习惯,达到更快积累财富的目的。可是,小册子的内容尚未分享完毕,我就被生活的洪水卷走了。首先是加入了某销售小团队,学习如何通过分享产品让大家更换家用品牌,让更多人注册成为会员,我好获取公司返利。当然,我做得很失败,一方面缺少推销天赋,一方面对这些产品缺乏认识了解。但是,最为关键的,还是缺少对财富的正确认识。

加入同喜班后,逐渐将心念安住于学习和闻思法义上,一颗不停地向外追逐的心逐渐平息,感觉每过一周都会有一个不同的我诞生。在第七周,导师向我慈悲开示了正确的财富观,这个曾经迷惑过我、困扰过我、激励过我、打击过我的一个“万万不能离开”的话题。

学完这期法义,我问自己,我究竟是穷人还是富人?当我用一颗心向外攀缘时,我就会感觉自己是穷人,需要想方设法赚钱;当我用一颗心向内观照时,我会感觉自己是富人,因为我拥有健康、美貌、智慧、才华、爱心、佛法……无尽宝藏。当我跟随世俗社会的脚步追求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是穷人,不得不拼尽全力以期出人头地;当我跟随导师清凉的法语安住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是富人,禁不住要穷尽一生信解行证获得究竟解脱。

看到佛弟子应该如何追求财富这一部分的时候,我的眼睛立马就亮啦。原来导师也懂赚钱之道啊,导师竟然还会告诉我们该如何“赚钱”,这简直是智慧慈悲得不可思议啦。第一受用的是财富的四分法,一份日常家庭使用,一份用于储蓄以备不时之需,一份用于投资升值,一份用于做慈善事业。我终于知道挣的钱该怎么合理如法地花出去了。第二受用的是广种三种福田,一是恩田,二是悲田,三是敬田。我也反思了自己过去的身口意三业,发现果然三田荒废,没有耕耘哪有收获呢?!第三受用的是十种非法谋财现象,对照自己过去的行为,虽然没有犯过什么大罪,但是类似偷拿家人的钱去满足个人私欲、捡起地上别人丢的钱随手花掉、将公家的文具用品据为己有等行为也是不少呢。从现在开始,真的要好好调整自己的行为,坚决杜绝十种非法谋财的行为再次发生在自己身上!

导师智慧如斯,慈悲如斯,就如同面对面给我讲法一样,将我心中的杂念一一摒除,为我建立起坚固的纯正正念。比起上面那些,功德法财才是我这一生最需要追求的啊!莫说功德法财可以生生世世让我受益,就是闻思法义带给我的喜乐,也足以让我此生追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