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保质保量做好皈依共修

文/慧元

之前写过一篇关于皈依共修的分享,不过文字水平有限,感觉没能很好表达自己的感受。因为实在觉得皈依共修的重要和殊胜,所以再次梳理分享。

一、首先是对皈依共修生起极大的信心和重视

我是怎样生起极大的信心和重视呢?在《道次第》的略示修法中,导师讲到:七支供是第一生产力,能快速积累资粮;是“菩提心的无上观修,佛菩萨品质的临摹方法”。听完这一讲,我生起了很大信心。当下发愿:我一定要把它修好,这是一个善法欲。

导师介绍七支供时讲到,这一修习可以“弱化我执,扩大心量”。我就想:修七支供有这样的利益,能弱化我执,扩大心量,我一定要把七支供修好。

还有,皈依共修包括了观想修、观察修、安住修,是很好的定课。

这是我的第一步。总之,通过对这部分开示的闻思,我对皈依共修的信心很大。

二、要随文入观

刚开始的时候,要么观不起来,要么观起来很辛苦。怎么办呢?观的基础,首先是把相关内容背下来。对我来讲,跟着念,是观不起来的。

然后,需要熟悉导师关于观想的开示,然后一个一个去落实,逐渐观想起来。怎么做呢?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狮子……”一句一句,按照导师的开示去观。自己在开始观想的时候,有一个障碍:我要化身无数,十方世界还有微尘数那么多的佛陀,每个我面前还有无量无边的佛。很难观起来。继续往下学,在略示修法那一讲中,导师解答问题的开示一下子把这个困惑解决了。

问题是:“要观微尘中有无数佛,微尘是这个样子,佛陀又是这个样子,很难把微尘和庄严的佛陀联系起来,很难观起来。”导师开示道:“难的原因是你著相了。为什么微尘一定是微尘的样子?佛陀一定是佛像那个样子呢?”这个开示不仅解决了我对佛陀的观想,连我自己化身微尘数的时候,也可以观成任何形象。这样去观想,就能观得起来了。

就这样,我把七支供的每一句,都按法师的开示去观修。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做一场皈依共修要一个多小时,踏踏实实地一句一句落实。熟练之后,30分钟这样的速度下,也能清晰地观起来了。

三、心量怎么扩大

随着皈依共修的修习,对照导师开示的“七支供是菩提心的无上观修,是佛菩萨品质的临摹方法”,心量要扩大。好像没这种感觉呀?问题出在哪里呢?又反复学习导师的开示,包括《普贤行愿品的观修原理》。七支供和菩提心的连接在哪里呢?与“打开心量”的连接在哪里呢?最后我自己的理解:是无限和打破设定。

因为菩提心是无限的,而七支供全都是无限的时空,无限的所缘。所以观的时候,我决心一定要把“无限”观起来!刚开始观无限,其实很“有限”,只能观到平面。慢慢坚持练习,可以从原来的平面观到立体,上下左右都会有境界了,然后观想境界不断地扩大、扩大……

接下来,另一个问题来了!我发现自己观想的“无限”是在地球里,还是很“有限”。怎么跳出地球呢?《入行论》里又讲了:把座垫观想成地球,整个观想境顿时就跳出了地球的束缚。按此修习,无限的观想做得好的时候,真有扩大心量的感觉,真会觉得自己很渺小,甚至没有立足点了。其中滋味,自己才能体会。

最后,怎么才能让念头安住,不跑掉?我的经验,还是要随文入观!从唱《三宝歌》开始就认真观想。在修习过程中,不是在念文字,而是表达我自己的愿望,我的想法!一直要伴随观想去念,这样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修习仪轨整个过程中,不是动动嘴巴,所谓“完成定课”。它能不能调心,是能体会得到的,自己可以检验。这样专注、用心地投入,很容易对治妄念纷飞。

我每次做完早课,一天的精神都很好,身心愉悦,受益良多。于是越重视定课修学,几乎雷打不动。从我自身的修学来讲,觉得保质保量地做好定课,实在是太重要也太殊胜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