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改变生命轨道从哪开始

文/普秀

从春节假期至今的一个多月里,我的整体生活状态经历了作息混乱、思维混沌、烦恼丛生,到作息规律、神清气爽、安住修学的巨大转变。反观整个过程,转折点在哪里?什么起了巨大的作用?那就是早定课。

在这之前,我只是口头上认可定课很重要,保证一天做一次,但内心却没有真正理解、接受、运用。有空的时候,睡到自然醒,悠闲地做个早课;没空的时候,或有更吸引我的事情,就找个借口不做了,想着反正这一整天还有好多时间,晚上再做不就行了?正是因为这种随意又任性的态度,导致晚课大多也无法保证。不做一件事情,总是可以信手拈来千万个理由,任运自如。

但是,这样混乱的状态让我憋不住了,贪嗔痴烦恼掌握了“心灵王国的主权”,使我时时处于烦躁之中。我郑重地告诫自己,必须立刻、马上、坚决地停止这种“敲乱钟”的状态。可是从哪里开始调整呢?似乎做什么都无法安住,收效甚微。

幸好两个月前,我承担了班里一个“小义工”岗位——每天早晨,把前一天班级定课打卡情况截屏发到群里,再重设一个新的投票。从那时起,我每天6点醒来,花三五分钟做完这件事,然后继续躺下,睡个“回笼觉”。现在要改变,何不从这里开始呢?反正已经醒了,后面的睡眠质量也好不到哪里去,为什么不起来做个早课呢?

此外,看到一些师兄遇到的各种违缘,思忖如果把我放到他们面临的那个对境中,我该怎么办?答案是,我完全没有办法坦然面对,负能量会将我淹没,正念的幼苗一下就被摧毁,更无法坚持修学。

那么,我能保证这种情况不会出现在自己的生活中吗?不能。我甚至可以断言,这样的考验必定会到来。生老病死,无人可以幸免。对于一个百分百会发生的严峻考验,我有什么资本悠悠哉哉?无常不会因为我工作很忙,年纪还轻,娱乐正在兴头上,拥有爱我的家人等等,它就不来,或者来得慢一些。

共修时喊着要出离轮回,出离烦恼,每天早晨却出离不了被窝;发愿要舍凡夫心,发菩提心,成就佛陀品质,却舍不了懒觉。跳出来看看,这是多么讽刺的一个场景。

于是,我开始坚持醒来就起床,起床就做早课。不给凡夫心叽叽歪歪的时间。刚开始,身体的确觉得不太适应,有时还会头疼,早课质量更是不敢恭维。但一天一天坚持下来,起床越来越容易,头脑越来越清醒。并且因为早课的忏悔、发愿、皈依,正念得到加强,不论是工作、做义工、还是闻思,效率都提高了,晚课也有了保障。内心充满法喜,不会被一些日常琐事搅乱情绪和每日作息。

现在终于体会到什么是“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课”、“早定课”、“晚课”、“晚定课”对于修行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因为背后蕴含的心态不同。能够在固定的时间做日课,就像在波涛汹涌的瀑流中投下一个锚,将自己与三宝牢牢连接在一起。就算有些颤颤巍巍,也不会再随波逐流。

现在,每天早晨我都很乐意早起,在定课中开始新的一天。新年时在某篇文章中,读到过一句发人深省的话:“人总是会高估短期计划产生的效果,却低估了长期坚持带来的改变。”生命轨迹的改变从一点一滴持续的积累开始;舍凡夫心,成就佛陀品质,从每天的早定课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