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品质生活的源泉是什么

文/德正

细细算来,时至今日,我进入同喜班学习已一年了。回顾这一年的修学历程,内心感慨万千。

因缘具足,去年十月,我参加了读书会,在和合融洽的氛围下,又随师兄们一同进班开始了次第修学。进班后,每次班级共修的心得分享是我最发怵和有压力的事。因为我不知道说什么,脑子里既有想法,可又不知怎么说。有时非常想分享,可千头万绪,支离破碎,不知从哪儿说起。有一段时间我如鲠在喉,憋闷万分。听着师兄们答对自如、有理有据、入情入理、撞击人心的分享,我更加迷茫。同一起跑线上出发的,师兄们大踏步往前行,而我却原地踏步……

在那段时间里,万分感恩班级的师兄们,他们以自己的精进感染着我。同时也万分感恩辅导员正谛师兄,他以足够的慈悲和耐心引导启发着我们如何去修学。

就这样,在度过时而迷茫,时而觉悟,有纠结也有法喜的两三个月后,一天班级共修,我照例读诵到《健康生活的五大信念》:“第四,不妄语,认识到由说话心不在焉和没有倾听能力所造成的痛苦,我发誓修习爱语和倾听,给他人带来幸福和快乐,从而减轻他们的苦恼……”我突然感到被震惊了,心中莫名的悸动,豁然开朗。

我观照自己,啊!原来我完全不是这样做的。真实的我,看似平静地说着话,却一直都心不在焉,似是而非。对话过程中,只听别人说十几个字,就开始顺着自己的思路任意发挥和臆断。没有思路,没有理性,就是无标题音乐,随性流淌。所以,结果可想而知,别人听得似懂非懂,而我说过就忘了,有没有作用我更不关心。

这样的态度也运用到了闻思法义和共修上。看法义时,觉得文字浅显易懂,我便一目五行,看得很快,并没有深入理清前后关系。以至于每一节课都看似明了,实则稀里糊涂,自己还为此苦恼,为什么学习了,反而没有可分享的。原来,我是没有真正深入法义。

或许师兄们会遇到和我一样的困难,这也是我学习过程中若干问题中的一个,但我觉得这是致命的欠缺。也正如一个病人,如果不确诊自己的病症,就无法对症下药。

猛然认识到这一点后,我豁然开朗,和过去的自己做了一个小声的告别。过往四十六年的岁月里,学习时光占据了大部分,大学毕业后,我时常看些传统文化和国学美文,以及和自己职业有关的音乐典籍。自认也对国学略知一二,但从来没觉得要把“倾听”和“爱语”作为一条戒律来修持。作为一名佛子,我既然一心向佛,就应该从心里重视戒律。通过这一戒律,我观照到自身说话心不在焉和没有倾听能力的问题,并认识到由此带来的痛苦。通过书院的学习,我真正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利用观察修和安住修,我把心安住在每个当下、每一次对话、每一个与他人相处的细节、每一件小事、每一句乃至每一字,把自己散漫自由的心尽量拽回来,安心倾听。仔细听听他们到底在说什么,想要表达的真实想法是什么。需要我表达意见时,我会考虑如何先把语言组织好,再去回答。说的时候,我会留心自己:使用爱语了吗?那些尖酸刻薄的话都摒弃了吗?

每天早起,我不再胡乱问爱人做饭了吗?几点了?你咋还没去上班,只知道睡懒觉还会啥?而是变为先观察爱人在忙着做什么。如果他在做饭,我就会说,如果你时间太紧张,就自己先吃,不用管我了。如果他正换衣服急着外出,我也不再埋怨他又睡过头,而是收起我的不耐烦,叮嘱他路上注意安全……

一段时间下来,我通过每一件小事,去觉察自己的心行。一天看法义时,我突然感觉看懂了,看明白了!我欢喜雀跃,欣喜万分!从那一刻起直到现在,我依然沉浸在当时的喜悦之中……

感恩三宝加被,感恩导师弘法,感恩同修师兄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