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不做三维世界里的蚂蚁

文/智蕾

正确理解生存、生死、生命的意义,有助于我们理解佛陀关于现世乐、来世乐和涅槃究竟乐的原理。正确认识生命从哪里来?从小我们学习唯物主义,老师教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父母教我们“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貌似大家都认为科学能让我们过得明白踏实,实证出来的才是真理。

但渐渐发现,从“地心说”到“日心说”,再到“广义相对论”“宇宙大爆炸”,乃至“量子物理学”,人类无数次以为自己找到了世界的本质,可结果呢?我们发现前面还有无数个黑洞等着我们……

学完认识的回归、自然的回归和自我的回归,我总会想到蚂蚁。小时候大家应该都有过观察蚂蚁的经验,想想我们小时候真是比较闲啊,观察过觅食的蚂蚁,大雨来临前的蚂蚁,搬家的蚂蚁……

蚂蚁是典型的二维空间的生命形式,它们的认知能力只对前后和左右有感应,不知有上下。蚂蚁上树并不知有高,只是循着同伴留下的气味而去。我们都做过这样的恶作剧:一群蚂蚁搬运一粒米向巢里爬去,我们把米挑起,蚂蚁们就开始往前后左右四处寻找,决不会想到向上看看。

对于蚂蚁来说,搬运的食物突然消失实在是个谜,当它们依据自己的认知能力在平面上找不到时,米粒对它们来说就是神秘失踪了,因为这粒米已由二维空间进入到三维空间里。只有我们把这粒米再放在它们能感知到的面上,蚂蚁才可能重新发现它。这对于蚂蚁来说,却又是神秘地出现了。

人类对于蚂蚁而言就是一种超自然的神一样的存在。在它们的一生中,大部分时间是按照它们的感觉、认知生活着。它们也有着明确的社会分工——蚁后、雄蚁、兵蚁、工蚁,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为生存寻找食物,为繁衍生养后代。当不为它们认识的外力干扰了它们的生活环境时,它们一定也是非常迷茫、烦恼的,可往往无能为力。

一个蚁国和周围的蚁国有着明确的城池概念,一个城市的蚁国已经数不清了,很多蚂蚁一辈子也到不了二里地以外。那非洲的蚁国对于亚洲的蚁国,无异于我们对三千大千世界以外的感觉。想想在已认知的浩瀚的宇宙中,地球和一个小小的蚁国有什么差别?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不过比蚂蚁多了一个维度而已,但这是世界的真实吗?

佛陀开示给我们无量无边的三千大千世界的存在,人类却总是想着通过实验、研究去验证它的存在,这也是多么幼稚的想法。“无眼耳鼻舌声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抛开我们有限的感官认识,有限的思维能力,学习用佛法的智慧去认识世界,才能不做三维空间里的蚂蚁,看到更加真实的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