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素食养生:番茄毛豆煮冬瓜

文/慈实素食

今天这道菜是家常菜,操作上不复杂,但是味道和营养价值特别高。这个季度正是吃毛豆最佳时候,毛豆不但增添这款菜的色彩,同时也增加这款菜的营养价值。操作上,煸炒番茄一定要加盐,这样番茄容易炒透。番茄、冬瓜、秀珍菇一起略微多煮一会儿,便于菜肴入味,但是毛豆不能放了过早, 毛豆遇到番茄酸性容易变黄。这款菜姜略微多些, 姜和番茄酸性搭配,口味最佳。最后提醒大家凡是“煮”的菜肴都不勾芡。

番茄皮薄多汁,肉质纤细,酸甜可口,味道鲜美,既可做水果生吃,又可用来烧汤做菜。在中国饮食文化中, 番茄是点缀菜肴色香味形必不可少的一种蔬菜,在大厨师们的手中,小小的番茄就可以千变万化,出现在名肴中,不愧是蔬菜中的佳品。

番茄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富含维生素。番茄的维生素PP含量在水果和蔬菜中高居首位。此外番茄中的蛋白质和矿物质的含量也相当高,2-3个番茄中的蛋白质和矿物质的含量足以满足一般人每天的正常需求量。番茄中含有的大量苹果酸和柠檬酸,可以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物质。

将番茄用来美容已经十分普遍。番茄中高含量的维生素PP可以维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进血液中红血球的形成,营养肌肤,保护皮肤健康。经常食用番茄,可以美化皮肤。番茄切薄片或榨汁外敷,或与其他物质调和制作面膜,都是美颜润肤的好方法。

冬瓜味清淡,本身无显味,烹调时多选用烧、煮、烩、炖、蒸等方法,或者煲汤,吃口柔润而腴软。选料宜老不宜嫩,单用较少,要借助其它原料增味。今天用红的番茄来增味,酸溜溜的,与番茄配合味道就非常具有特点,这样就解决了冬瓜味清淡的问题,姜同时也提高了这道菜的较寒缺点,烹调时姜末略微多些。

材料:

番茄、冬瓜、毛豆、秀珍菇、姜丝

做法:

1、番茄洗净,切成大块。

2、毛豆剥成毛豆米洗净。

3、冬瓜洗净,改刀成方片。

4、秀珍菇洗净,切去根蹄。

5、毛豆倒入开水锅中,煮熟。

6、起锅, 锅内倒入少许茶油,油热后煸香姜丝,放番茄块加少许盐(这很重要)煸炒。调小中火继续煸炒,水不够,可以略微加点水,直到番茄炒透略微成酱汁状出锅待用。

7、起锅, 锅内倒入少许茶油, 油热后煸香姜丝, 放冬瓜片煸炒,然后下秀珍菇一同煸炒,炒透后加素高汤,加步骤6炒透的番茄,调小火加锅盖略微煮一会儿。然打开锅盖放入已煮熟的毛豆子, 翻炒拌匀,调味加盐(加盐注意前面炒番茄,加过盐)、蘑菇精,不勾芡,出锅装盘,面上放些姜丝即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