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北京故宫展出最大规模“清初四僧”书画

新华网

关注

穿过故宫内的武英门,便能窥见武英殿一角,这座曾展出《清明上河图》的武英殿又一次人头攒动。原来,“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展”近日开幕了。

清初画坛的“创新求变”

清初的画坛上,和尚画家很多,这一现象在中国绘画史上极其罕见。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便是弘仁、髡残、八大山人、石涛这四位活跃于明末清初的僧人画家。

他们的书画以先贤为师,兼容并蓄,既继承先人的绘画思想,又主张抒发个性和创造力,在实践中不断求真、求变、创新。“四僧”的画风与当时的主题画派大相径庭。

“四僧”虽然被归拢在一起,但四人的艺术风格各异。基于坎坷的生活经历,他们的书画作品大多具有强烈、真挚的感情色彩,不但个性鲜明,而且艺术面貌独特新颖。

而且,在清内府收藏画作时,“四僧”的画作也被排除在外。集清宫书画收藏之精华的《石渠宝笈》中,也仅仅只有3幅,还是因名字搞错或是编录者疏忽才侥幸收入。

此外,那时最流行的画法是仿古,以王时敏、王鉴、王原祁和王翚为代表的清初“四王”最为著名,他们的画作把宋元名家的笔法视为最高标准,这种思想因受到皇帝的认可和提倡,因此被视为“正宗”。相较之下,有求变创新的“四僧”就成了“小众”。

“四僧”展览的“龙头老大” 多达81件套、共计163件作品,此次展览的展品数量成为历次“清初四僧”相关主题的展览之首,不少作品皆是首次示人,使观众对“清初四僧”的书画艺术有较为全面的认识。

其中,石涛的《搜尽奇峰打草稿图卷》、弘仁的代表作《西岩松雪图轴》、髡残《白云钓船图页》、八大山人的《枯木寒鸦图》等名作均在展出之列。

据了解,展览以“四僧”各自不同的面貌为脉络,分为“疏淡清寂——弘仁”、“苍浑幽邈——髡残”、“圆融冷逸——八大山人”、“纵肆清奇——石涛”四部分。展览选取院藏“四僧”佳作,以时代为序,力争将“四僧”较为典型的面貌展示。

在展厅策划设计上,故宫博物院别出心裁,突出了“禅”、“雅”与书画的结合,在整体色调把控、展厅亮点突出、景观搭配烘托上均有不小的改变。这些改变突破了故宫博物院以往的书画展览模式,以期为观众提供既优雅又贴合古代艺术家精神气质的参观氛围。

展览将持续至6月28日,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