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南普陀寺与闽南佛学院举行妙湛长老追思法会

2016年11月27日,农历十月廿八,正值先任南普陀寺方丈、闽南佛学院院长、南普陀寺慈善事业基金会会长妙湛老和尚诞生106周年,圆寂21周年的纪念日,上午10时,南普陀寺、闽南佛学院全体僧众在妙老塔前举行了庄重的诵经上供追思纪念法会。受南普陀寺方丈、闽南佛学院院长、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委托,南普陀寺慈善会副秘书长正兴法师念诵悼文,追忆老和尚一生功绩;南普陀寺首座慧然法师拈香主法,领众诵经拜愿,深切缅怀。

与此同时,女众部于紫竹林寺妙老纪念堂举行上供仪式,下午4时随课普佛。此外,闽院世界各地校友和佛弟子们,也以各自的方式悼念妙老,追思老和尚一生的行持,一生的利生事业,悼念其无尽的悲愿和坚忍不拔的精神。

悼文摘录如下:

一、爱国爱教四众典范。妙湛老和尚年轻时曾参加抗日战争,因保家卫国而遭到日寇逮捕,受尽折磨,他深知没有国家的强盛,就没有人民的幸福,就没有佛教事业的发展。所以老和尚时常提醒青年僧人不但要成为法门龙象,更要发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像弘一大师等历代爱国高僧那样“念佛不忘爱国”。

二、任劳任怨重建道场。宗教政策落实后,妙湛老和尚以他的“任劳任怨、委曲求全”的八字真言和“誓做众生牛马”的悲心愿力。把南普陀寺从一座残破不堪的废墟,经过15年的艰辛重建,令道场面貌一新,雄伟壮观,远远超过从前的规模。 妙湛老和尚不仅为修复厦门的佛教寺院发心,而且还为鼓山涌泉寺、武夷山永乐禅寺、宁德支提寺、西安净业寺等佛教道场修复都作了很大的贡献。

三、兴办教育续佛慧命。妙湛老和尚对佛教教育事业极为重视,不仅为办好闽南佛学院倾注心血,而且还为中国佛学院、福建佛学院、武昌佛学院、岭东佛学院、依兰尼众佛学院、泉州佛学苑等,在经济、师资以及学员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妙湛老和尚的办学愿力,不但继承了弘一律师和太虚法师的办学理念,而且还贯彻了朴老办学的思想,重视学修并重、悲智双运,为续佛慧命,为适应当前社会对佛教事业的需要,努力培养弘法人才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四、慈悲普渡解救苦厄。妙湛老和尚经常开示四众弟子:“现在世界上还有许多吃不饱、穿不暖的穷苦人,我们佛教徒应多做一些社会慈善福利事业。”在妙老行愿无尽的感召下,1994年12月14日,在厦门南普陀寺成立了中国佛教界第一个慈善基金会,也是中国第一家佛教慈善机构。基金会的慈善工作立足于本省,面向全国,最初从“六个一百”开始做起,逐步发展到赈灾建校等大型的慈善活动。

五、行解并进躬身垂范。妙湛老和尚一生精研佛典,严持戒律,行解并进,努力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在闽南佛学院复办初期,老和尚即主张学修并重,积极倡导“欲为诸佛龙象,先做众生牛马。”的思想,并一以贯之,躬身践行。同时在闽院倡导“学僧生活丛林化”理念,四方化募兴建现代化禅堂增进学僧佛法修持。

六、长老行愿砥砺后学。妙湛老和尚为恢复寺院、管理僧团、发展佛教教育事业和慈善事业,鞠躬尽粹,死而后已,他身上体现的深信因果、培养后学、严肃寺风、崇尚节俭、和蔼待人、慈悲济世的伟大精神,足以让我们一生去学习和效仿,也始终激励着我们去为爱国爱教,为佛教事业的发展发心精进,不敢懈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