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刘珂矣:缥缃醉

缥缃醉-刘珂矣

“缥缃”,古时常用淡青、浅黄色的丝帛作书囊书衣,因此也指代书卷。最早出自南朝梁简文帝 《大法颂》 :“诗书乃陈,缃缥斯备。”亦可泛指墨纸书香,学识才华。

“君不见,谁在问,驮经白马自西来,黄衣啊,少年人,已不在……”这是大多数人对玄奘法师的基本印象,然而实际上玄奘法师不仅只是佛学翻译家,传法大师,更是被誉为“中华民族的脊梁”的世界和平使者,其在中外文化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至今为止在亚洲及全世界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初秋时节,禅意歌者刘珂矣发布了个人第八首唱作单曲《缥缃醉》,音乐部分是与音乐人百慕三石协力完成,除保留了特有的禅意中国风外,此次还精心融入了些许唐朝典雅曲风元素。而歌词部分则由刘珂矣与《一袖云》的歌词创作搭档,著名青年人文学者不退居士共同完成。因该首作品为致敬大唐高僧玄奘法师而作,故而创作思路以玄奘法师排除万难取经归来和耗其毕生精力译经传法为主,曲风细腻优美,跌宕悠扬。

“自古人人参,全靠一纸传……”如若当初没有玄奘法师及众多抄经印书之人的持续努力,这包含心血的《大般若经》《心经》等佛学宝典也怕是难以越过千年的时光之壑,流传至今。可谓“万卷缥缃不为多,一念由心皆可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