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黄安:传灯

《传灯》

演唱:黄安

谁人在流泪

人心不如水

潮来潮往

相思已成灰

唐诗三百首

篇篇为情愁

情爱不重

就不生娑婆

一份恩情一份忧愁

黑暗中的一个人

谁来燃起一盏灯

洗我前尘快我平生

永不见黄昏

点起千灯万灯

点灯的人

要把灯火传给人

点起千灯万灯

点灯的人

要把灯火传给人

谁人在流泪

人心不如水

潮来潮往

相思已成灰

唐诗三百首

篇篇为情愁

情爱不重

就不生娑婆

一份恩情一份忧愁

黑暗中的一个人

谁来燃起一盏灯

洗我前尘快我平生

永不见黄昏

点起千灯万灯

点灯的人

要把灯火传给人

点起千灯万灯

点灯的人

要把灯火传给人

点起千灯万灯

点灯的人

要把灯火传给人

点起千灯万灯

点灯的人

要把灯火传给人

听《传灯》之感悟

文/ 挖金的矿玛士

《传灯》是黄安初期接触佛法有感写的一首佛歌,这首歌在安迷心目中具有非常重的分量,我个人因为,这首歌的旋律和意义要远大于后来的成名曲《新鸳鸯蝴蝶梦》,网上有一段视频,是南岳衡山一次佛法会上,安哥作为主持人和嘉宾歌手,现场演唱了这首经典又传奇的《传灯》,虽然是对口型,但这并不影响这首歌给现场带来的震撼,给衡山佛法会上所带来的灵气,我个人非常推崇《传灯》,对我来说,这是一首在任何时候响起,都会给我无限力量,让我充满自信的一首歌,后来因为《传灯》的心经版,我从一个门外汉,渐渐变成了一名佛教信徒,虽然至今我不懂《心经》到底要表述的是什么,可是因为不断的听,不断的背诵,我竟然能一字不落的把《波若波罗密多心经》完整的背诵下来,一切都是因为安哥的《传灯》,因为听的实在太多,所以自己对《传灯》这首歌有一种独特的情感注入其中。

安迷们都知道,黄安的《传灯》有两个版本,分别是成名前和成名后,在我看来,这是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和境界下,写出的两种完全不同风格和感受的《传灯》。

成名前的《传灯》从头至尾都是呈现出一种超然洒脱的状态,而且给人的感觉好像这是在一片欣欣向荣,歌舞升平的祥和世界中,将佛法,将大爱像传灯一样传遍了全世界,而黄安在演唱过程中,我们闭上眼就能感受到安哥在演绎时的心情是愉悦的,无所谓然的,轻松面对的,洒脱超然的,与世无争的。可是我们要注意到,这首歌是写于1992年,《新鸳鸯蝴蝶梦》之前,也就是黄安在黎明之前的黑暗期那段时间,其实当时的黄安整个人是落魄的,完全没有自信的一个失败者,爱人丘嫂的大火着身毁容,女儿黄思佳的问世,都发生在这一年,安哥悲喜交加的心情可想而知,这也许就是所谓的一份恩情,一分忧愁吧,人世间的人情冷暖,人生中的大悲大喜全部都在1992年出现了, 安哥心中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作为一个男人,在家庭遭受如此巨变时,在自己有心却又无力改变现状的情况下,安哥竟然能写出如此轻松的《传灯》曾一度令我很费解,后来在拜读安哥大作《谁搞垮了娱乐圈》中,好像看到了一丝蛛丝马迹,安哥就是在这特殊的时期偶得一本《般若波罗密多心经》,读完之后,顿时豁然开朗,大彻大悟,一切都想通了,要不是后来《新鸳鸯蝴蝶梦》的意外走红,安哥差点就剃度出家了,其实,我认为这可能就是古书上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此时的安哥就像是深海里的小鱼,压力大到了极至,反而苦也不觉得苦,累也不觉得累了,正是在这种心态下,安哥反到能够坦然处之,微笑面对,苦中作乐,顺其自然了,所以在安哥看来,眼前的世界虽然一片漆黑,但是通过感悟和学习佛法,自己的人生就像是在黑暗中找到了一盏明灯,看清了自己的道路,看清了自己的方向,从而放心勇敢的大踏步走了下去。其实仔细想想,现如今的社会,我们大家谁又不是处在黑暗中的一个人呢?所以只有勇敢的去面对,自信勇敢的往前走,才会发现自己的前面是一片光明,皆因前方有佛法的光辉在照亮着世人的人生迷途,只是人们一直只顾着低头奔走,忽略了前方的光明而已。所以在歌曲的高潮部分,也就是最后的部分,音乐的处理是不断的循环演唱直至一点点的结束,点起千灯万灯,要把灯火传给人。暗示着苦海无涯,回头是岸,佛法无边,生生不息。星火相传。

可是成名之后带来的烦恼跟名利也是成正比的,安哥在当年传灯的心态下,勇于面对一切困难和压力,最终成就了一番伟业,可是呢,世人在名和利面前是无法抗拒的,安哥在拼搏到巅峰期之后才发现,世事岂是尽如人意?名利场上的尔虞我诈,龙争虎斗,看不见的危机恐怖其实更为可怕,当你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拥有了很多人遥不可及的名利和财富之后,突然发现,其实你只是从人生的一个泥潭拼搏到了另一个泥潭而已,自己面对的困难和压力反而比当年一无所有时还大,但所拥有的这一切名利真的让你全部放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如果继续往前走却又发现,前面仍然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此时的黄安的心态是如履薄冰,进退两难,六神无主,失意黯然,很难静下心来再去面对一切了,冥思苦想之时猛然回头,突然发现,站在自己的背后有一道亮光,没错,那仍然还是佛光,顿时开悟,原来能照亮自己迷途的,能拯救自己心灵的依然还是佛祖,这时候再次翻开《心经》的心态是完全不同于1992年了,当年自己是因为一无所有,求不得自己所想要的,反而没有了后顾之忧,能面坦然去面对一切压力。可现如今,当你拥有了足以向世人炫耀的资本之后,却又发现原来你会怕失去这些所拥有的一切,这不正是佛门八苦之中的放不下么,所以想要再次用轻松的心态去演绎之前的《传灯》已是不太可能,前后的心态正好是两个极端,之前是求不得,如今是放不下。所以,安哥在几乎快要收山的专辑中再次改编演绎了当年的名作---《传灯》,而此时的压力和困难也是不同与之前的,所以改编之后的心经版《传灯》里我们能感受到,整首歌从头到尾的意境都是沉重的,压抑的,跟之前版本因看破红尘而放松的心态完全不同,心经版《传灯》整首歌中佛法的严肃性非常强,处处充满了苦海无涯,回头是岸的真理,令人更为震撼的是,歌曲到了最后,在沉重的曲调中,安哥竟然默读了《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可谓是整首歌的灵魂所在,点睛之笔,大气磅礴,荡气回肠,为压抑的气氛中,注入了新的生命,回想起安哥在当年的绝望中看到了新生的希望,在希望中拼搏走向了成功之路,可是成功到达巅峰之后,却又发现身边是危机四伏,四面楚歌,继而再次产生了失望,在失望中又看到了希望,好像一切在冥冥之中都已注定,此时方才明白,原来能拯救自己本身的只有自己,而能拯救自己灵魂的只有佛祖而已。

两版《传灯》给人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可谓非常恰到好处的演绎了佛门八苦中的“求不得”和“放不下”,不动声色的告诉世人,不论一个人是失望中还是在成功路上,一切都离不开自己自身的努力和佛光的照耀,所以世人应该将佛法的光辉就像传递火炬一样传遍全世界,我们这个世界才会有佛光大爱照耀在天地之间,我们的人生才会有希望,我们的人世间才不会有痛苦,恐怖和绝望。我们才能真正构建成我们的和谐社会,我们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世界梦!(来源: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