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马常胜:文殊菩萨心咒

文殊菩萨增长智慧的咒语,又称文殊菩萨心咒。有五字真言、六字真言、八字真言,还有一字大明轮咒。常常念诵文殊心咒,可以增长福德、智慧,还可增强记忆力,辩才无碍。更可消除愚痴,明瞭诸法实相。   

    文殊菩萨的形象,通常是手持慧剑,骑乘狮子比喻以智慧利剑斩断烦恼,以狮吼威风震慑魔怨。

    文殊菩萨形象多变,依照其形象,可分为一字、五字、六字、八字文殊,其中最常见的是五髻文殊。五髻文殊是因头顶绑了五个髻而得名,这五髻代表的是五种智慧。一般右手握「智慧剑」,左手持的莲花上放置「般若经」。智慧之利剑表示能斩断种种愚痴,智慧犀利如剑;青莲花则代表纯洁无染,花上放有般若经,作为智慧与慈悲的象征。菩萨亦常乘坐狮子座骑,表示智慧威猛无比;或以莲花为台座,代表清净无染;或驾乘金色孔雀,比喻飞扬自在。

    文殊智慧咒

    这是文殊菩萨增长智慧的咒语。又称文殊菩萨心咒

    梵文:Om A Ra Pa Ca Na Dhih

    藏文:Om A ra Pa Za Na Di

    中文:①嗡 阿 若 巴 佳 呐 地

    ②嗡 阿 喇 巴 乍 纳渧

    文殊智慧咒注音

    嗡ōng 阿a 若ro(弹舌,舌尖颤动,即大舌音)巴ba 扎zha 呐na 的di (喉音,重读),即类似 地。

    藏文版本是嗡 阿 若 巴 杂 呐 地。台湾梵语版本,宣化上人弟子果滨居士和仁朗上师念嗡 阿 若 巴 佳 呐 地。

    另。 杂的连读和佳区别并不大。但以梵文为好。

    演唱:马常胜

    马常胜,以灵魂歌唱的独行者,探索内心、发掘生命本质感受的独立音乐人。祖籍江苏,生长於辽阔高远的青海牧区,少年时迁至六朝故都南京。天性沉静淡泊,行云路上,音乐无疆,撷取着历程中的风云露雨,他的音乐、心境愈来愈圆满,自在包容。个人创作并制作的佛教唱诵音乐专辑《油菜花开的季节》,获2012年金曲奖最佳宗教音乐专辑以及2013华语金曲奖最佳心灵专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