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瑞法师:好好修一修

新浪佛学

关注

归依三宝的重要性,不是单单地我们口里面说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实际它是在实际的修行当中,看你能不能建立起来归依三宝的这种信念。

举例来说,在家人要奉养父母亲、爱护妻与子,那出家人对于师长等等,都是需要亲自去实践,你去把它一一修了。我们说增加我们的福报,忏悔我们的业障等等,这才能达到这种实际利益的。就是一一都要修,就像我们说修慈悲之行,我们到底怎么样去修慈悲?

为什么有引导人修的慈悲的观法?那还有在实际的应用当中,慈悲也没有离开我们的身口意三业的表现。那心里面怎么起护念他人的心念,言语上怎么样说爱语,当菩萨的话,怎么样说入众生心的语,怎么样言谈悦人心,这都是需要你去修的。而不是我们一个修慈悲之行,说完了就拉倒了。

每天观照于自己,就像我们遇到的任何人事,可能我们现在还没有生起来当下马上能后念纠正前念的能力,但我们最起码知道在某件事情上缺少了护念他人的心。可能说话当中,我们没有真正地站在别人的角度来说这个话;可能我们所做的事,没有照顾到别人的感受等等。

我们天天在佛法当中熏习,真的要好好地修一修。遇到了这么多,你老是觉得不够不够,实际每一项的话,就像我们现在持戒一样,你每条戒都认认真真地去研究去思惟,真正地在这个实际上去应用了吗?我看差的很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