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西方极乐净土真存在吗

新浪佛学

关注

问:西方极乐净土是真的存在吗?只有修得正果才能看得到、去得了吗?还是像地狱一样是画成的?如果想在此生了生死、出轮回、求生净土,一定要发起菩提心吗?

宗舜法师:

西方极乐世界是真实的存在。凡夫不一定修得正果,带业也能往生,只要有信心、有愿力、修行的功夫能够和阿弥陀佛的大愿相应。西方极乐世界,是果报,不是画图。那是阿弥陀佛的实报庄严之土,乃是他多生多劫修行菩萨道所感得的一种清净美妙之报。按照一般的经论来讲,本来只有登地的菩萨也就是证得一定果位才可以达到报土,和佛共同享受这样的快乐,普通的众生不够资格。但是由于弥陀大愿的特胜,给予凡夫方便,让凡夫也能入报土,享受这种极乐世界依正的庄严。 也有不发菩提心而能往生净土的人。在《观无量寿经》里说,这样的人属于下品往生。一辈子大奸大恶,干了很多坏事,因为临命终的时候遇到善知识开示,他一念之下想要得度,也顾不上什么发心、忏悔,念阿弥陀佛如同找到一根救命稻草,紧紧抓住就是。“我要求救,我要解脱”,在这种单纯的心念之下,他就带业往生净土了。关于这个问题,有一些不同意见,但是《观无量寿佛经》中说到下品往生三种情况的时候说到: 下品上生之人“经七七日莲花乃敷。当花敷时,大悲观世音菩萨,及大势至菩萨,放大光明,住其人前,为说甚深十二部经。闻已信解,发无上道心。经十小劫,具百法明门,得入初地。”

下品中生之人“经于六劫,莲花乃敷。当华敷时,观世音、大势至,以梵音声安慰彼人,为说大乘甚深经典。闻此法已,应时即发无上道心。”

下品下生之人则是“于莲花中满十二大劫,莲花方开。当花敷时,观世音、大势至以大悲音声,即为其人广说实相,除灭罪法。闻已欢喜,应时即发菩提之心。”这里都是明确说,下品往生者花开见到观世音、大势至菩萨说法,劝发菩提心后,菩提心才发起。所以唐代善导大师在《观经四帖疏》中解释说:“又当华开时,观音先为说小乘者,闻小生信,即名二乘种生,亦名二乘心生。此品既尔,下二亦然。此三品人俱在彼发心,正由闻大即大乘种生。由不闻小故,所以二乘种不生。凡言种者即是其心也。”

可是大部分人一边念着佛,一边内心还夹杂着各种生死烦恼的东西,往生的心不是很恳切,修行的功夫又达不到很高,信、愿、行这三样,一样都不相应。这时候求生净土就必须要发菩提心了。在发了菩提心的前提下,你的行为就是菩萨行,也就意味着你今天的一切都在导向成佛。哪怕你喝一杯水,都是在利益众生。你今天好好地吃碗饭、好好地喝杯水、好好地睡个觉,都是在利益众生。因为利益了你,就是在利益众生,你就是菩萨,你就是人天所应供养者。发了菩提心的就是菩萨,不要再跑到哪儿去找菩萨了,活菩萨个个就坐在你们身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