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对现状应顺应还是改变

新浪佛学

关注

问:佛教讲六道轮回、因果报应,我们现世是由前世的业力招感的,那我们对现在的状态是应该顺应还是努力改变呢?

宗舜法师:

这个顺应大概是指的宿命论,而不是佛教的因果观。佛教讲“命自我立”,一切都是可以在我们的心念之下进行改变的。

佛教的因果观其实是两个方面构成的。今天我们所招感的各种悦意、不悦意的果报,都是由于我们前世的业力,这只是讲因果的前半部分,由过去到现在的这一个时间段。就是说,我们前世的因导致今生受果,这是一个部分。同时,由于我们当下的心念,有时候是一念无明,嗔恨心起,它会造一些新业,这个业跟这个人的习气有关。比如说他骂人骂顺嘴了,一念无明起的时候他当时就会骂,这个是受过去习气的影响。但是如果他努力克制,时时提醒自己,还是可以改变的。所以业有过去造的,也有新造的,如果我们把一切都推给过去,我们今天遭受的一切都是过去的果报,就变成一个机械宿命论,我们一切就得听命运的安排。如果我们明白一念无明起能够造恶业,同样我们一念善心起的时候也能够造善业,那么你就会明白怎么样“命自我立”。

缘有两种。一种是宿世的因果,第二种是当下的因缘。宿世的因果,也就是过去生制造因,今生感果。当下的因缘,我们每时每刻心念之中都有烦恼,或者都有善良之处,时时都会相应,善的东西跟善的东西相应,恶的东西跟恶的东西相应。即使在过去生中没有相关的因缘,也可能因为当下或善或恶的一念,与某种因缘就契合了。缘在过去生结,有可能;过去没有,今天新结,也有可能。我们造业也同样是这个道理。

药家鑫案发生之后,曾经有一些法师包括一些居士,在博客和微博上呼吁说,这是一种因缘果报啊,你也不知道这个女的过去生中怎么伤害过药家鑫。一个学佛人学到这样是非不明、善恶不分,甚至一点慈悲心都没有,一点智慧都不讲,实在愚昧之极!我对这些话是深恶痛疾的。在药家鑫没伏法之前,我对这个问题始终不肯表态。从我个人来讲,我确实是没有办法接受这种残忍的行为。但是,如果这个时候,我们的因果观被人家利用,去为一些社会的不公正不公平辩护,那我们佛教就会沦为罪恶的帮凶,我们的因果观念就会成为一些人肆无忌惮的借口。当时我就写过一篇微博,用140个字,很简单。我告诉他们:业有两种。有新造的业,也有过去的业。当下的一念无明现起,由于恶业的熏习,在烦恼炽盛的情况下,一个人可能杀人,即使被杀的那个人什么也不欠他的。所以不能把罪行推诿给过去生的因果。一个佛弟子,不能让自己的信仰被人利用。如果帮助邪恶的力量去站台背书,等于成为帮凶,这是非常可耻的事情!即使我们本来没有缘,但我今天愿意和大家结善缘,一样能结善缘。所以,当下的心念最重要,我们应该时刻都把念头照顾住。

正如净慧老和尚所说:“时时存感恩的心,时时存包容的心,时时存分享的心,时时存结缘的心。”把善心时时存着,哪怕你没有结过任何一点善缘,也可以从当下开始结善缘。作为佛弟子,我们要深信因果,但不要把自己今天的遭遇全都推给过去。你并不知道你的上辈子是什么情况。你的上辈子说不定比你现在过得好,上辈子做的好事比你今生做的多得多。如果现在为了不如意的状况而对上辈子横加指责,这是不负责任的。可能你上辈子是天人或者国王,而你今生堕落得像个贫穷的乞丐,还好意思说这是过去生的原因?所以,我们抓住当下的改变最要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