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宗舜法师:什么是加持

新浪佛学

关注

1、问:什么是加持?什么是气场?加持是怎么发生效用的?

宗舜法师答:“加”是佛菩萨把他们善良的祝愿,或者成就的功德、福报给予我们,这叫“加”。所谓“持”,好比我们用手接过来,捧起来,保持住。佛菩萨用他们的慈悲智慧功德,给予我们各种祝愿和帮助,我们也用心承受他们的好意。宛如明月和波光,光光相映,千江有水千江月。“加持”,更多强调的是我们的心和佛菩萨的心能够相通,发生了相互感应的作用。如果只有“加”没有“持”,或者仅有“持”没有“加”,就不可能发生作用。

“气场”不是佛教的词汇。这可以理解为人和人之间的缘分。比如觉得气场很协调,说明大家的缘分比较好,业力感召悦意之感;如果不是这样,你会觉得气场不对,也就是大家之间的因缘给你带来的不是快乐的感受。其实不是气场的问题,而是缘法的问题。

2、问:佛法中有不杀生之说,因此食素不食荤。但据现代科学来说,植物也是有生命的。但如果不杀生,世界上千万生灵将会被饿死,那也是属于自杀吧?

宗舜法师答:佛教讲的杀生,是专指有情识的众生。所谓的情识,是指眼、耳、鼻、舌、身、意这六个方面,有六根产生的对色、声、香、味、触、法的认识,有这种情识,有精神思维活动,才算有情众生,植物不算。至于现代科学证明植物有反应,是不是真的证明了要存疑,第二,这个跟我们佛教讲的观念角度不同,任何东西如果推到极致上去,那就很麻烦了。比如我们会跟素食者说,你不要以素食居功,认为自己非常的环保和护惜生命。我们就告诉他说,你吃的每一颗菜、每一粒米,上面都有无数你看不见的生命在上面。你垦草掘地、去种植、撒农药包括其他一些活动,全部都一定有生命牺牲在里面,不可能真的有纯素,没有杀生。所以不要极端就可以了。

03、问:普通人能否施食?有没有禁忌?

宗舜法师答:所谓施食,一是指将饮食布施予他人之义。据《施食获五福报经》云:佛言:“人持食施僧,有五种利。一色。二力。三命。四安。五辩(辩才)。”也有说奉施饮食可得十种功德的。二是以饿鬼为对象的施食仪式,称为“施食仪”或“施饿鬼”,略称“施食”。这些都有固定的仪轨、真言、手印乃至观想。这个我劝大家,在家人不一定要尝试按照施食仪轨那样去召请施食。毕竟鬼道或者其他类的众生还没有断烦恼,如果他已经吃习惯了——寺庙里面每天都要出食,如果你没有条件天天施食,万一哪天他来吃不到,很有可能会对你嗔恨起来。怎么办呢?我们把这个改变一下,改成观想供养。比如在喝这杯水的时候,心里说我拿来先供养十方诸佛,一切菩萨、一切贤圣僧,还有一切众生,希望他们都能够得到饮食甘露的滋养,远离饥饿,远离各种苦难。用这个心去回向,他们一样能得到利益,而不必采用施食的仪轨。回向的时候念六字大明咒,或者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阿弥陀佛都可以。自己吃剩的食物、水都可以在倒掉的时候发愿布施给饿鬼道众生或者需要的众生,也是念六字大明咒、佛号就可以了。关键是心愿力。现在微博上有人专门推广施食,甚至把施食跟见到鬼怪、拍到灵异照片结合起来好奇或者炫耀,那就更过了。(待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