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星云大师:团结的重要

新浪佛学

关注

中国人一向被讥为‘一盘散沙’,甚至有人说,三个日本人可以创办一个大公司,三个德国人可以主持一个市政府,三个中国人却会把一个家庭搞得一塌糊涂。因为中国人一向长于‘发展自我’,所以有人又喊出‘团队精神’、‘集体创作’,强调‘团结’的重要。

团结,就是众缘和合!一栋房子的建造,光有钢筋水泥是不够的,必须有木材、砖瓦等原料,以及人力、空间等各种条件具足,才能平地起高楼。

一棵大树的长成,光有种子的‘因’未必能萌芽,当中还必须有阳光、空气、水分、土壤等众‘缘’成就,才能绿树成荫。

台湾的电子工业发达,大家归功于施振荣、张忠谋等人,但是如果没有许多科学家的努力,何能有台湾的电子工业?台塑的王永庆、长荣的张荣发等企业家,造就了台湾的经济繁荣,但是如果没有许多下游的工业,何能有台塑、长荣的成功?举凡任何事业的成就,无不是集合多数人的努力与智慧始得有以致之,此即所谓的‘分工合作’,当中所体现的,也正是团结的精神。

所谓团结,尤其要有牺牲奉献、成就他人的精神。长久以来,中国人在海外经常互相排挤、互相出卖、互相批评,因此让外籍人士耻笑我们‘狗咬狗’,甚至以‘公鸡’来形容中国人不服领导的性格,最后只有同归于尽;反观日本人,他们有‘鸭子’的团队精神,因此走遍世界各国,到处开发小区,成立会社。

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国家虽小,因为倡导团队精神,故能跻身先进国家之列;反观中国虽大,因为大家争相标榜个人,讲究一己之能,因此发挥的力量就有所限制。甚至翻开中国的历史,历朝历代之所以亡国,都是因为君臣不和,众叛亲离,最后导致国破家亡。乃至一个公司之所以倒闭,主要也是因为干部不合作,主管领导无方,最后只有关门歇业。正如一个人,眼耳鼻舌身不听心的指挥,自然形神不全。

因此,团结才有力量,只要团结,所谓‘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甚至‘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证诸世事,实不虚也。(来源:佛光山 摘自《人间福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