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瑞法师:从三归五戒好好来做

新浪佛学

关注

从我们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来反省自己的心:当我和他人在一起的时候,有没有一点傲慢心生起来?我做这件事情,有没有觉得我很了不起?自已的心念是最清楚的。慢慢把佛法的智慧用到生活当中,就会制止自己不好的行为,像杀盗淫;能够制止不好的语言,如两舌、恶口、绮语。

从三归五戒好好来做,一切恶从现在开始断,一切善要积极努力去行。看上去大家都懂,但哪一个人能从断一切恶好好地认真去做?这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真正地学习佛法,像刚才说的,就是从我们的生活当中脚踏实地地去做,身不能去杀生,不能去偷盗,不能去邪淫,如果能这样,那你看看这个家庭会怎么样。有嘴巴不能打妄语,不能骂人,不能两舌挑拨离间,不能说那些无益的话,你可以看看自己把关得怎么样。

所以佛成道以后就说:“善护于口言,自净其志意,身莫作诸恶。此三业道净,能得如是行,是大仙人道。”简单来说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释迦牟尼佛为什么第一句说“善护于口言”?很简单,我们看现在的人,犯过失最多的就是口。说话时这个话能不能说得得体?很容易就犯过失的。就身心的行为来说,如果行为没有离开杀盗淫,口没有离开妄语、两舌、绮语,你说你的心能直接达到清净吗?所以不要急于求心念一下子能清净,而是要从我们的行为,从我们的语言上来改变,慢慢地来改变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