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看谁都不顺眼时怎么办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妙祥法师

修道的时候,肯定有一定的难关。什么难关?就是我们有时候看不顺眼,“你看你这人咋这样?你怎么不那样?”

他就发生这种想法,久来久去就窝成火了,窝成肝火。肝火一上来就影响到胃,肝气犯胃,胃也疼。胃一疼,肾也疼,肾一疼,眼睛就瞪得那么大,说话也粗声粗气的,气哼哼的,最后得了一身病。

想说吧还不想说,不想说吧,搁肚里憋着,最后弄得浑身非常难受。为什么呢?就是嗔恨心过大。

那嗔恨心一旦起来了,看谁都不如意,那眼睛瞪得那么老大,就是生气!实际上,他自己在生气,倒不是说在跟哪一个人生气。

他看谁都不顺眼,都生气。就是没有别人,他对那个石头也会踢两脚,“你看,谁把石头摆在这块?这个山干吗长在这块?这个门立的,怎么这么立呢?”

“那你说怎么立?”他瞅一瞅,“哦,还得这么立。”他看什么都不顺眼。

最后,一旦爆发出来,连喊带叫的,把自己的那点功德消没了。由于不断地起嗔恨心,不断地消除这个功德,一旦这个定力的功德没了,嗔恨心这才落下来,才算拉倒了,啥也不是了!

所以说,就算你有多大的能力,就是修的三昧多么好,由于嗔恨心的关系,也会堕落修罗道。

福报大的到天上去当修罗;福报小的就在人世间做强盗头,这个都是嗔恨心所害;或堕入畜生道,可以当蛇、蟒,都是这些,主要是蛇,那都是嗔恨心所变;嗔恨心再大了,就堕落地狱里,像火一样烧。

知道这一点,我们一定不要起嗔恨心。

当看到别人的毛病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别人的毛病就是自身的毛病。

因为一切众生都是一种幻影、妄想、虚妄的,哪有真实的?是不是?为什么有这么些东西?这是我们的心没有清净下来,而且被这些境界所转,所以你就受其报。

如果你当处清净,比如说知道所有的这些如法和不如法的事情,特别是不如法的事情,只是一种幻境,只是在考验我们。如果我们知道这是在考验自己,心里马上就清净了。

另外呢,我们也有慈悲心。怎么以慈悲心看待问题?比如说,看到别人在不是休息的时候躺那块了,第一个念头:“哎呀,你怎么这么懒?”坏了,你这一说他懒,那个心就不正常。

如果你看见他躺下了,“哎呀,是不是累着了?这人干活干得太多了,又爬高又爬哪的,有活都是他的。”你首先起这个念头。

你有这个善心,那个恶就进不来。当你发现他可能因为别的原因躺着或歇着了,就不会起那种恶念头了。所以说,你先把善生起来,你没有善就完了。

如果你第一念起恶,起心动念,就等于把那个恶给拿过来了;如果你不起恶,就等于把恶排出去了。

另外,当我们看到别人的短处的时候,一定要体谅他。体谅什么呢?体谅他这么修行,了不起。

看到他在那休息,“有病嘛,你看看,他还贫血,还那么努力修行,不退道……这非常了不起啊!就在那种困难的时候,走个道都摔跟头的时候,也没说出别的话来,是不是?”就想人家长处。

好,这真了不起!现在有了病,那病多难受啊!那病人是什么心情?那好人当然心情好,病人的心情我们不了解,所以我们首先应该理解。

你理解了,就算他办事有点反应慢,可能是脑子缺血的关系,我们一理解,一笑就完事了,就拉倒了。所以说,你要是以善去理解人,嗔恨心就起不来,我们都是这样。

当看到别人用东西,如果这个人多用点,“好,他多用点总比我多用强,我用那个起贪心,他用那个助他道业。”行了,理解他。

“像他这么小的年龄就能出家,你看多好啊!而且特别努力。虽然有点小毛病,说话有点粗声粗气,等以后我慢慢告诉他一声,注点意就行了。”

我称赞他的长处,“你看,他这么小就开始出家,而且和咱们一样修行,又不退道心,多了不得!”所以有点什么事都能理解了。

像一位沙弥也是这样,父亲有病腿折了,而且还要回去办身份证,一直想回去一趟,但是一考虑这些东西也是一种妄想,还是以修行为主,最后在难忍的情况下还能放下,那多了不起!

你要知道,一个人起心动念,起了那么长时间的心念,而又能把它放下,这是个大修行啊。

有时候我们都很难做到,一旦起心动念了,就控制不了,“师父,那个就不行;师父,说什么我也得……”能把这种事情都控制下来,将来必有成就的。

这个事情不是小事,看似小事,但能控制,将来肯定是有成就,因为他在这样的关头还能控制自己,非常了不得。

应该知道,你在与贪嗔痴作斗争,每时每刻都要提高警惕,有一念忽视,魔就要进入你心里,就要占有你,就要破坏你,所以你不是前进就是后退。

所以每天早晨你起床的第一个念头,不是念几句阿弥陀佛,你就得生起一个念头:我又开始一天紧张的修行了,应该精进,不能懈怠,我要和大家和合,有一念不和都不行。

这个和合很重要,一念不和都不行。就是说,有一粒米,我不和大家共同吃,我心里有愧;有个床,我不和大家共同睡,我有愧;有个药,我也得和大家吃,得先让别人吃,最后才轮到自己,永远永远是这样。

大家就是我,最后才轮到我。我呢?大家吃了,就没有了,我也不要了,完事了。就算轮到我,我吃也是为大家吃。这个心永远记住一个大家,这样才能和合,有一念不和都不行。

不光念头,就是我们的身口意、行为,特别是行为上,一定要和合。我穿的衣服,随时都可以让你穿。你的东西埋汰了,我随时都应该帮助解决的。我的鞋有味了,我赶紧给刷了,那味别影响你。你那味,我来多吸几口,这样的话空气能干净,这才行。

我那个东西你随便用,而且你要怎么做我就怎么做,我绝没有半点额外的想法,我只能比你们做得更和合。这个心里永远和大家和合,这是一种平等心,最后趋向无我,它回向无我。

你觉得不和合,“太别扭了,这个人那么多毛病,我跟他和干吗?”你不和,“我”就坚固;你和了,“我”就破。

谁来帮你破?就是众人帮你破“我”,没有众人,你连破“我”的机会都没有。所以说,共同修行有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