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不可以随便说“魔佛一如”

新浪佛学

关注

不可以随便说“魔佛一如”,我们对于原则上的理论,一定要有明确的认识。

明朝莲池大师,出家之后,遍访名师。后入京师,参遍融、笑岩二大老,皆为禅宗硕德。师蒙二老开发,后路过东昌,闻鼓声忽有觉悟,作偈曰:“二十年前事可疑,三千里外遇何奇?焚香掷戟浑如梦,魔佛空争是与非。”

我们无论读经或阅论,必定要用智慧来判别是非,切忌用心意识来猜测。心意识只会骗人,此三者有极大的迷惑力,令人是非不辨,事理不明,黑白倒置,混淆不清。某些理论,乍听上去好像有道理,智者一目了然,无知者就被其蒙蔽,听得津津有味。有些人以盲引盲,并非故意,而是他自己没明白,所以把旁人引入歧途,结果得不到好处。

所以不可轻立意见,若在根本问题上生出谬解,所谓“毫厘之差,天渊之别。”甚至把整个世界弄得如水土和泥,黯然无光了。所以我们对于原则上的理论,一定要有明确的认识。如果单凭心意识的臆断,妄置批评,随意褒贬,就是舍佛入魔,这是大大不可的。

就拿佛与魔的问题来讲,不可以跟随某些人的谬论,说:“魔佛一如,二而不二。”佛教徒不能像魔一样,否则人不需要信佛,尽信魔的狂语就好了!

有人说:“魔是反面帮助我们的善知识。”这是本着慈悲为怀而说的,这也是一种自我安慰,用来哄一哄心里的小孩,教他不要瞋心太重。这种讲法是为了调解其中的纷争及怨害,因为不愿与魔起对峙,把他视之如敌人。如果说魔是反面来帮助人,那他屡屡一口就把人吞了,或者当场置人于死地,这又怎么算得上“帮助”呢?

所以我们要抓紧根本立场,时刻提起正念。一旦生出贪心,或贪快、贪神通、贪速效、贪灵感,魔便乘虚而入。有些人很聪明,但为什么有时也会魔里魔气?就是因为他对根本原则没有认识清楚;如果把根本弄清楚,魔的咒也不灵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