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何对三宝生起恭敬心

新浪佛学

关注

一居士:恭请大德开甘露门,教导我们如何了脱生死,离苦得乐。恭请师父慈悲开示,如何对三宝起恭敬心?

妙祥法师开示:

如何对三宝起恭敬心?首先,你得认识什么叫三宝。

三宝就是你的佛性,所以对三宝有恭敬心,也就是你对你的自性三宝有信心;也就是对你的佛性有信心;也是对你的佛性进行开发;也就是对你的佛性进行使用;也就是让我们远离现有的所有的苦。

恭敬三宝能离一切苦厄、一切灾难。

这个例子比较多,我们都知道,有的恭敬三宝化险为夷,有很多的病苦都远离了。更主要的是能够破除坚固的烦恼,真正得到了清净心。

由于恭敬心,我们就能够修得佛法,能了脱生死,能渡过生死苦海。所以说恭敬三宝是非常重要的,没有恭敬心不可能得到佛法,一切佛法从恭敬中来。

如何对三宝起恭敬心?我们知道,对佛宝要经常上香、礼拜和瞻仰,经常在佛宝前忏悔,得到佛宝的加持。

我们知道,对法宝应该生起极大的恭敬心,因为法宝是渡苦海的筏,教导我们如何了脱生死。佛讲了三藏十二部,处处都在对治我们的贪嗔痴。没有法宝,我们就没有办法了脱生死,法宝对我们来讲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所以说要以佛为师,以法为师,以戒为师。对法宝,即使是一张纸、一个字我们都要恭敬,都要礼拜,都要用生命来护持。

你看咱们这个香的包装上有一些字(佛字等),或是这个佛菩萨像,我们都剪下来贴在本上。

以前行脚的时候,捡到一些佛像,就是泥塑的我们也都捡起来,送到一个地方去保存。在盘锦的时候,别人扔掉了很多佛像,大家一起去挖掘,都给找出来。由于这种恭敬心,就遇到了一个因缘。

这是头两年,两年还是三年了?大连有一批佛经被送到废品收购站,马上就要化为纸浆了,都扔在不干净的地方,猪圈附近。后来居士来电话,问这种经书怎么处理。

我说全力抢救,有多大能力就用多大能力抢救。

他说:“这么多经书,有八吨,往哪儿送?”我说:“都送我们这来,就哪怕掉一张纸,掉个页,我们也要。”

有的都沾上了埋汰东西,拿水洗,也要。由于这样的恭敬,所以说我们的藏经楼,你看这书一下就多了那么多,这都是个奇迹。

而且居士还把一些书摊上的书,都收购过来。在人家里还藏了一部分,准备要卖的,居士去了,也很奇异地把那些书用正常价钱买来了,有的稍花一点高价,也请回来了。这就是由于平时对法宝的恭敬、对佛宝的恭敬,才有今天的因缘。

咱们的藏经楼经书确实很好,一般藏经楼的经书还真就不见得有咱们的多。你想攒也不见得那么痛快就攒起来,同时还有人提供书柜。

特别有一次,有个领导来了,他原先以为咱们这些和尚穿得破破烂烂,可能都没文化,他原先那么认为。

但他一看这个藏经楼,旁边的阅览室这么庄严,这么多书,他说一句这话:“你们这是大丛林哪!”说“你们是大丛林”,就是给了这种称赞。

所以说我们因为恭敬法宝,就有这么大的体会,这么大的感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