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学佛人该如何吃饭睡觉

新浪佛学

关注

文/索达吉堪布

壬二、断除贪食:

了知饮食如良药,无有贪嗔而享用,

非为骄横体健朗,唯一为使身生存。

作为凡夫人,一日三餐当然不可缺少,但要认识到饮食如同治病的良药,理应恰到好处,根据实际情况,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否则会事得其返,达不到效果。我们饮食的时候,应当了知食量,做到定时定量。如果吃得太多,身体沉重,容易昏沉、睡眠;吃得太少,又会憔悴衰弱,没有力气修行,所以吃饭一定要适量。

有些居士在饭店里吃饭时,因为害怕浪费,一直吃一直吃,肚子都要爆炸了,回去的路上很痛苦。虽然不浪费是种美德,但吃饭过量也不太好,对身体还是有损害。以前的一些老修行人,好几年的生活就像一天一样有规律。记得我寺院里有一个老喇嘛,他早上起床、晚上睡觉、白天的吃饭量,天天都相同,那时候没有手表,但他猜得特别准,什么时候该烧茶、喝几碗茶,从来都不错乱。其实,这种习惯对身体、修行各方面很有利益。

在吃饭的过程中,我们要断除贪心和嗔心。有些人看到好吃的东西,就高兴得不得了,狼吞虎咽,大口大口地吃;如果饭菜太咸太辣,就一口也吞不下去,对食物也生嗔恨心,对做饭的人也生嗔恨心。不过,有些做饭的人好像随心所欲,今天放特别多盐巴,明天一点也不放,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做饭的人也应该守一点规矩,不然的话,吃饭的人不能生贪又不能生嗔,你随随便便乱做一气,别人也不得不生嗔恨心。开玩笑!

然后,吃饭的目的不是为了青春永驻,就像现在人的饮食一样,各种广告打得非常厉害,让自己皮肤好、身材好,使别人生起贪心;也不是为了以食物来强健身体,与敌人打仗、张弓射箭时力大无穷,身体健朗。我们吃饭维持色身是很正常的,但若为了生起贪心、嗔心,那就不合理了。

前几年在陕西某地的一个饭庄里,有十二个人吃了一顿饭,为图吉利共花掉36.6万元,这些客人大多是香港富商,之所以要花这么多钱宴请,是为了祝贺他们合作成功;还有一个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为了庆祝生日,请客花掉20万人民币;去年有一个日本大明星到上海,第一顿正餐就吃掉了1.2万元左右……他们吃饭要么是为了庆贺,要么是为了虚荣,要么是为了满足贪心,这些目的都不正确。《杂宝藏经》云:“是身如车,好恶无择,香油臭脂,等同调滑。”我们应该视身如车,视食物如油,车只要用油令其转滑就可以,不必拣择香臭;同样,我们饮食只要能维持体力,足以办道即可,不应当分别好恶。

我曾看到汉地的课诵中有“食前五观[1]”,其中有一句是:“正事良药,为疗形枯。”修行人应把饥渴当作一种疾病,以食物为良药进行医治,使身体维持健康而食用。又云:“为成道业,应受此食。”为了修成道业,我们才受用此食物,不是为了青春美丽而吸引他人,也不是为了体魄强壮而摧毁怨敌。我们这个身体,只不过是暂时借用的骨肉假合,没有必要特别贪执,进餐时要观想食物来之不易,食用后应为三宝、为众生做有实义的事情。现在很多人吃饭觉得理所当然,根本不想它的来源,这是不合理的,《毗尼母经》中说:“若不坐禅、诵经、不营佛法僧事,受人信施,为施所堕。”

我们作为出家人,食前要念《随念三宝经》或者供养咒,食后要想回向给施主。还有些论典中说,吃第一口时要想断一切恶业,吃第二口时要想增长一切善业,吃第三口时愿所造善根回向众生,有许多类似的传统和修行[2]。本来按《俱舍论》观点,吃饭、走路、睡觉都是无记法,没有什么功德,然而有些修行人却可转为道用,吃一顿饭也能增长善根。比如刚开始吃饭时,按密宗的做法,将身体观为会供坛城进行供养;或者上师瑜伽中说,供养根本上师为主的三世诸佛;或者对食物来源之农民产生悲心,把身体当作五蕴假合,对它滋养之后,用它来修持正法。

很多人恐怕不懂这些窍诀,有些人虽然懂,但也做不到长期坚持。今天讲完这节课,你们吃饭时可能会想一想:“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远离贪嗔而食用。”但再过两三天,没有正知正念的人就忘光了,不过正知正念稳固的人,一辈子都不会忘。每个人的善根和福报确实不同,有些人闻法时间虽然不长,只有两三年或五六年,可是他听后牢记于心,佛法对他的影响乃至生生世世不会改变。希望大家也能尽量这样,否则,每天要给你提醒一番,最后自他都会生厌烦心。

总之,修持佛法的过程中,对饮食持什么观点?吃饭时心态如何、行为如何?以什么样的量来维持身体?大家必须要懂得这些要点。

壬三、断除贪眠:

贤明君主勤度过,白昼上夜及下夜,

睡时亦非徒无果,于中夜具正念眠。

作者对乐行国王说:贤善明智的君主啊,你应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时刻在修行佛法中度过。现在很多人生活没有规律,凭分别念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真的跟动物没什么差别。有些人虽然信佛教,但一天的生活中根本没有佛法的成分。当然,山上的修行人受环境影响,天天还是能跟佛教结上缘,但如果没有良好的环境,个别道友恐怕也会每天看电视、吃吃喝喝,除此以外,不会产生一丝念经、参禅、行持善法的念头。

现在很多人见解特别恶劣,贪心、嗔心、邪见极其丰富,而佛法的无我见、空性见、大悲见以及出离心、菩提心特别微弱。其实就算你是出家人,穿一件袈裟也并不代表佛法,佛法不在于外面的形象,而要看你内心有没有佛教的正见。寺院金碧辉煌,有好几个和尚,不一定就是佛法兴盛,也许这些和尚根本没有大悲心、菩提心或者修证。包括有些居士,整天忙于名闻利养,尽管有皈依证,受过三皈五戒,可是对每天的生活从早到晚一观察:早上起来时像牦牛从圈里爬起来一样,晚上睡觉时如同老猪倒下就睡,平时除了吃吃喝喝,从来不念咒语、不参禅、不修行,说出来的话跟佛教没有任何关系,世间废话满口都是,这种生活真的没有意义。

因而,龙猛菩萨对国王提了一些生活方面的要求:你在白天应当神清气爽,最好不要睡觉。晚上也应该分成三时,上夜行持善法而度过;中夜可以入眠;下夜要早一点起来修行。在入睡的过程中,不要一直酣睡,虽若不具备高深境界,入光明梦境比较困难,但一般来讲,临睡的时候应作狮子卧,观想释迦牟尼佛或阿弥陀佛发光融入自己,或按密宗上师瑜伽的修法,忆念把自己的头躺在上师怀里:“上师您好好给我加持,我睡觉了啊!”(嘿嘿,上师一直不睡,你却睡得很香。)这样做有很大的功德。睡觉本来是无记法,没有什么善根功德,但若在临睡时这样行持,观想要做善梦、明早很早起来,并在睡前念诵一些咒语和祈祷文,便能将无记的睡眠转为善法。

很多人造恶业时随心所欲,吃肉喝酒肆无忌惮,行持善法时却很害怕——“上午可不可以念咒语?下午可不可以念佛号?”有很多不必要的顾虑,这是不懂佛法的愚痴所致。其实,行持善法怎么样都可以,只要能与佛菩萨结上善缘,什么行为都没问题。如果依照上述的窍诀,以正知正念作光明想、早起想而入眠,善根会日日夜夜增上,睡觉也不会浪费时间。

这一点,很多佛教徒不是不懂,而是不做。我曾要求大家睡前磕三个头,很多人两三个月内还可以,但至今仍坚持的极为罕见。有时候看见一些末法时代的人,真的心生厌离,我不可能天天在你耳边唠叨,就算给小学生讲一两次威仪,他们比较听话的也会永远记得。我以前讲《入行论》时,一直很拼命地讲:希望你们早上起床时念二十一遍百字明,晚上睡觉时也不要忘了磕三个头。但现在多少人没有断?其实,磕三个头的时间很短,可有些人修行太差了,太值得惭愧了!当然,城市里的人琐事特别多,成天跟这个烦恼、跟那个生气,睡时没有处于嗔恨心的状态中,算是很有福报的了,对他们也不敢要求什么。但住在山里的修行人,每天连磕三个头都做不到,还好高骛远地希求即生成就,这怎么可能呢?有些人没有惭愧心,口气特别大,而行为实在令人厌烦,最简单的要求都做不到,对自己的希望还特别高,这是完全不现实的!

言归正传,行持善法的过程中,我们不能耽著睡眠,它是修行的一大障碍。现在世间人特别强调睡午觉,汉地的很多学校一到中午就让孩子必须睡下去,所以他们慢慢就习惯了,长大后每天中午都要睡一会儿,不然就迷迷糊糊的,下午工作没有精神。他们认为睡午觉对身体好,可以消除疲劳、减轻压力,晚上也有力气熬夜,到舞厅去通宵达旦。但对修行人而言,白天最好不要睡,麦彭仁波切和有关经论中都说,白天睡觉对身体有损害,会使记忆力衰退。除了白天不要睡以外,早上也要早一点起来,因为早上做事的效率非常非常高。

很多修行人最大的障碍,就是睡眠难改。佛陀在《大宝积经》中讲了乐于睡眠的二十种过失[3],例如,懈怠懒惰:你若喜欢睡觉,闻思修行什么都不行,每天早上也想睡,中午也睡,晚上就更不用说了;身体沉重:喜欢睡觉的人身体很笨重,不爱睡觉者身体轻快;颜色憔悴:很多人都认为睡觉能美容,自己会越来越漂亮,可事实并非如此,如果睡得特别多,你会变得越来越丑;增诸疾病;食不消化;体生疮疱;增长愚痴;智慧羸劣;非人不敬;皮肤暗浊:很多人说睡觉是漂亮的根本因,美人都是睡出来的,倘若睡觉这么养人,那老猪肯定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好看的了,因为它每天的工作就是睡觉,此外根本没有其他事情;憎嫌精进;烦恼缠缚……讲了很多很多过失。如是详细观察,可知欲界众生贪执睡眠的过患很大。彼经又云:“是故诸智者,常生精进心,舍离于睡眠,守护菩提种。”有智慧的人应当恒时精进,尽量远离睡眠,虽不能像金厄瓦那样一点都不睡,但也要守护菩提的种子——毕竟菩提的种子不可能从睡觉中开花结果。

我经常这样想,凡夫人不睡是不行的,但我以前年轻时特别精进,每天睡三个小时就足够了。不过现在有点力不从心,很多医生都劝说睡觉对身体如何有帮助,不睡觉如何不好等,但即使睡得再多,也不能超过六个小时,否则我觉得太可怕了。你实在不行的话,可以睡八个小时,再不要睡下去了,否则肯定对修行有障碍。

我们应该效仿有智慧的人,看他们早上怎么样精进,晚上怎么样精进,中夜虽然睡一点,但不会过得毫无意义,始终以正知正念来摄持。可我们自己做得怎么样呢?我有时候觉得自己还可以,从小对治睡眠方面稍微有一点串习,但有时候也特别惭愧,觉得连没有发菩提心的人都不如,天天睡觉的话,怎么利益众生!怎么行持佛法!因此,希望大家听了这个法之后,文字上懂得还不够,行为上一定要长期行持。

[1] 进食之前,应作五种观想法:1)计功多少,量彼来处;2)忖己德行,全缺应供;3)防心离过,贪等为宗;4)正事良药,为疗形枯;5)为成道业,应受此食。

[2] 《摩得勒伽论》云:“若得食时,口口作念,第一口默念‘愿断一切恶’,第二口默念‘愿修一切善’,第三口默念‘愿所修善根,回向众生,共成佛道’。”

[3] 《大宝积经》云:“弥勒,云何名为乐于睡眠二十种过?一者懈怠懒惰。二者身体沉重。三者颜色憔悴。四者增诸疾病。五者火界羸弱。六者食不消化。七者体生疮疱。八者不勤修习。九者增长愚痴。十者智慧羸劣。十一者皮肤暗浊。十二者非人不敬。十三者为行愚钝。十四者烦恼缠缚。十五者随眠覆心。十六者不乐善法。十七者白法减损。十八者行下劣行。十九者憎嫌精进。二十者为人轻贱。”

一次,著名教育家夏丏尊先生前去拜访弘一大师,中午吃饭时,只见他吃一道咸菜,夏先生不忍心地说:“难道你不嫌这咸菜太咸吗?”弘一大师回答说:“咸有咸的味道!”过一会儿,弘一大师吃好后,手里端着一杯开水,夏先生又皱皱眉头道:“没有茶叶吗?怎么每天都喝这平淡的开水?”弘一大师又笑一笑说:“开水虽淡,淡也有淡的味道。”

这是一个简单的对话,但古大德简朴持身的风范可见一斑。不像现在有些人,精力都专注于吃喝玩乐上面,相续中的功德很难以生起。古代圣贤生活清淡、力斥奢华,也是为了护持自己的道心。大家应该知道,孔子弟子三千人,孔子最赞叹的就是颜回,古书云:“善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独居陋巷,人不堪其忧,而回独享其乐。”在孔子所有的弟ZI中,颜回生活非常清苦,每天只吃一筒饭、喝一瓢水就解决问题了,住在简陋的屋子里还自得其乐。所以大家可以这样想:完全用物质来满足自己的奢望,那是非常困难的,外面的物质层出不穷,要想达成所有的目标,将一切全部据为己有,这是根本不现实的。我们应该用佛法的智慧、古人知足少欲的精神来完善自己,一方面令道心逐渐增长,另一方面贪欲也会逐渐减少。

以前大德们对身体不太执著,吃穿方面完全不考虑,只把它当作一个修行工具。弘一大师在《讲演录》中讲印光大师时说:印光大师一生对惜福最为注意,衣食住等极简单粗劣,力斥精美。每日早晨只喝一大碗粥,没有菜。每次吃完饭后,以舌舔碗至极净为止。然后再将开水注入碗内,荡涤其汁用以漱口,慢慢咽下,唯恐轻弃残余的饭粒。午饭也只有一碗饭、一碗大众菜,吃完后和早上一样舔碗漱口。如此已有三十多年。可见,一个人的成就并不一定跟生活得好有关,有时候生活越简单,成就越高,每天吃得好穿得好,修行反而不能增上。以前华智仁波切到藏地各处云游修行,生活犹如一个乞丐。他平常吃素,身上只有一条氆氇,从来不带侍者,不骑马或牦牛等牲畜,行为看起来极其平凡,但其成就和发愿力,不用我说也是众所周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