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一行禅师:将垃圾转化成花朵

新浪佛学

关注

文/一行禅师

懂得使用有机肥料的园丁一定不会丢掉垃圾,因为她需要它。她可以将它转化成堆肥,堆肥又可以转化成莴苣、小黄瓜、萝卜与美丽的花朵。身为修行人,你就像是个懂得使用有机肥料的园丁。

“愤怒”与“爱”同样具有有机肥料的本质,它们都可以被改变。爱可以转情。这点你们都很清楚,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当一段感觉刚开始时,我们会为对方付出许多爱,因为我们爱得如此强烈,甚至相信没有对方就活不下去。但是,如果未练习保持正念,大概只要一、两年,爱就会开始变成仇恨。我们对他(她)的感觉完全改观,会觉得厌恶而无法再一起生活,离婚便成为唯一的选择。爱情变成仇恨,花朵变成垃圾。如果这时你有正念的能量,就能看透垃圾的本质,然后对自己说:“我不怕,我可以把拉圾转变成爱情。”

如果你在心中看到产生垃圾的因子,例如害怕、绝望或仇恨,请不要慌张。身为懂得使用有机肥料的园丁、修行人,你可以面对这负面的情绪:“我觉察到心里的垃圾,我要将它转化成可以让爱重生的肥料。”

对修行有信心的人,不会想从一个困顿的关系中遁逃。当知道如何念念分明地呼吸、走路、坐下、吃饭,你就可以聚集正念的能量来拥抱愤怒与绝望,只要拥抱它,就可以让心获得释放,当你继续拥抱时,就能深层地观照它的本质。

所以,这样的修行有两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拥抱并觉察:“亲爱的愤怒,我知道你在哪里,我会好好地照顾你。”第二个阶段是深层地观照愤怒的本质,了解它如何产生。

——摘录自一行禅师著作《你可以不生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