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道伟法师:保持纯粹心

新浪佛学

关注

我们这里禅修暂时不管是修任何法门,不管是你学过什么,乃至你有过任何禅修的经验,你所有的这些系統都要放下。

放下是什么意思?就是你要重新回到佛陀的原原本本的法,你要重新回到你自己自身原原本本的心,去面对,你当下是怎么样的亲切地去跟正法直接相触,你有任何的自己之前所学过的东西作为铺垫的話,你当下的那一颗心它是不纯粹的。

意思就是你所有以前建立起来的东西全部都要扫掉,从今天进入禅修的这种学习状态。所以说,各种系統都不离开佛陀的佛法,虽然是方便有多元,方便路很多,但是归元毕竟是沒有二路的。

这种没有二路是什么?要保持一颗纯粹的心去体认、去寻找自己的当下。你没有纯粹,你就无法当下去体认;你没有纯粹,你无法当下保持一种耐性;你没有纯粹,你有太多太多的自我的沉淀在其中,就阻碍了你接受新鮮的东西。

这种原有的东西是什么呢?就要各种的概念、思绪、见地,要让它去释放。你要客观地看待,去释放它,你当下走路是走路,吃饭是吃饭,睡觉是睡觉,呼吸是呼吸,你手在动,你在观察着它在动,你身体不舒服,你观察不舒服,你身体很轻快,你观察它轻快的状态,这就是禅修的时候重要的用心之处。

任何动作不要把它看作是你自己,不要把它看作是一种主角,你把它看作是客观存在的,你只是一个观察者,你除了观察者沒有別的。观音菩萨就是这样子修出来的,释迦佛也是这样子修出来的,所以,他才能够观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乃至自己自身。

抱着这种方式去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的接触到佛法。没有抱著这种状态生活的人,他的生活是跟佛法跟真理是没有关系的,他只是作为一个人生活而已,谈不到是一个高段位高品质的生活,所以大家要很清楚这个用心之处,很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