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瑞法师:何为正精进

新浪佛学

关注

我们知道六度里有精进度,精是精专,进是不断的意思。我们了解了佛法以后,选定了努力的方向,必须通过精进来完成。

正思惟是说确定了我们的志向,正精进是通过实践来实现理想。如果成佛是我们人生的大目标,那么各个阶段还需要建立起相应的小目标,目标无论大小,只有通过精进努力才能实现。

八正道是用来区别外道的。佛在世的时候有很多外道,他们没有正见,也自认为在修行,修一些无意义的苦行,因为没有正见选错了目标,所以导致越精进越得不到正解脱。

正精进告诉我们,只要排除了邪法,有了正确的方向,并且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努力,就可以实现我们的目标。有一个成语叫南辕北辙,意思是说如果走错了方向,速度越快就会越糟糕,只能背道而驰。同样的道理,对于修行人来说,无意义的苦行是不能够得道的。

佛法讲悟道在心。举个例子来说,牛拉的车,车不走了,你打牛还是打车呢?结论一定是打牛的,因为车是牛拉的。同样,我们想悟道,心是根本。

加载中...